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數位鐵幕 冬奧選手將遭全天候監控

西藏人士十一日持雪山獅子旗,在瑞士洛桑市的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總部前反對中國主辦北京冬奧。(美聯社)

西藏人士十一日持雪山獅子旗,在瑞士洛桑市的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總部前反對中國主辦北京冬奧。(美聯社)

2021/12/14 05:30

澳洲資深官員、安全專家警告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對境內的監控宛如銅牆鐵壁,牢牢掌握人民的一舉一動和一言一行,就連明年二月北京冬季奧運會及帕拉林匹克運動會(殘奧會)的外國選手,恐怕也「難逃法眼」。「澳洲新聞集團網路」(News Corp Australia Network)引述澳洲資深官員和安全專家警告,一旦進入形同「數位鐵幕」的中國,北京當局可能會「全天候」監控冬奧選手,追蹤其通訊和行動,甚至趁機蒐集敏感數據。

使用官方Wi-Fi 就會遭毒手

據報導,雖然澳洲總理莫里森宣布基於人權理由,將「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不派官員代表與會,但仍將派出四十名運動員及八十名澳洲奧林匹克委員會(AOC)工作人員前往參賽,屆時所有人將拿到AOC或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分發的臨時手機和電話卡。對此,匿名澳洲高階官員表示,這將形同走進「數位鐵幕」,臨時手機和電話卡勢必受到中國官方追蹤監控,尤其使用官方Wi-Fi連線期間更難避免。

承接澳洲和美國政府網路安全業務的網路安全公司「Internet 2.0」共同創辦人波特(Robert Potter)也提醒,中國是一個致力「監控民眾的國家」,對運動員也不例外;任何人在進入中國後,都會成為被蒐集數據的對象。他解釋,中國政府從網路、人臉辨識和車輛追蹤等各方面實行監控,在中國境內傳送任何數據時,當局都將以某種形式攔截和蒐集,就算數據經過加密也難以倖免,何況是透過預設不加密的Wi-Fi傳送。

波特建議,冬奧運動員最好不要攜帶私人手機進入中國,且在中國期間,應採用Signal等加密通訊軟體,並盡可能透過「虛擬私人網路」(VPN)「翻牆」上網。報導也指出,澳洲官方針對官員進入中國擬定的標準做法是,入境時僅攜帶臨時使用的電子儀器,並使用具有單次電話號碼生成應用的手機,以及嚴格避免使用Wi-Fi等。

「路透」指出,中國網球女將彭帥上月自揭遭中國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後,有將近三週未公開現身,令全球更加關切「中國式控制」的實際情況,即使彭帥後來疑似「被安排」現身「報平安」,仍無法消弭國際社會對中國控制其行動和言論的疑慮。專家指出,北京厲行監控的考量是,避免中共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國人面前丟臉,即使奧運將中國推上世界舞台,北京仍可能堅守這類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