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民主峰會落幕// 拜登:自由之火永不熄

首屆全球線上「民主峰會」10日落幕,拜登總統總結成果強調,「自由之火在世界每個人心中燃燒,專制政權永遠無法將其熄滅」。(法新社)

首屆全球線上「民主峰會」10日落幕,拜登總統總結成果強調,「自由之火在世界每個人心中燃燒,專制政權永遠無法將其熄滅」。(法新社)

2021/12/12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號召台灣等百餘國參與的首屆全球線上「民主峰會」,於十日圓滿落幕。拜登總統總結兩天的峰會成果時強調,儘管民主前程遭受愈發強盛的專制政權阻礙,但「自由之火在世界每個人心中燃燒,專制政權永遠無法將其熄滅」,並透露計畫明年召開第二屆「實體」民主峰會。

計畫明年第二屆 召開實體峰會

一連兩天的民主峰會閉幕適逢「國際人權日」,拜登在最後致詞中指出,民主世界無所不在,沒有語言隔閡,並存於反貪腐志士、人權捍衛者和媒體工作者心中;拜登承諾,美國會致力與享有共同價值觀的任何一方合作,一同塑造民主路上的規則,同時也會與賦予人民呼吸自由空氣的能力、而非以鐵腕手段壓迫人民的國家站在一起。

拜登也警告,世界正處在專制政權日益壯大及民主國家遭逢逆風的「轉折點」,但美國可以迎接挑戰,因為專制政權永遠無法熄滅在全世界和各地人們心中燃燒的自由火苗。他強調,捍衛民主需要整個社會的共同努力,必須傾聽公民、實現透明的問責治理、推動改革,方能抵禦專制力量。

羅冠聰切身之痛:港淪警察城市

此次峰會十日邀請流亡海外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視訊演說,他以親身經歷稱民主倒退是切身之痛,香港已從亞洲最自由城市淪落為威權警察城市,呼籲國際團結制衡中國。港府隨後斥責他是「一名逃犯」,「發言完全罔顧事實,顛倒黑白」。

中國外交部持續惡言相向,十一日更以不具名發言人名義發表談話,指控美式民主為「大規模破壞武器」,砲轟美國將民主「工具化、武器化」,目的是煽動分裂對抗、轉移國內矛盾,以維護美國世界獨霸地位。中方也嘲弄美式民主在國內外都不受認可,並聲稱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才「最真實、管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