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有大小眼 美重申挺台也挺烏

俄羅斯在九日美、烏總統通電話論及俄烏危機之際表示,當天有五架法國與美國軍機飛行於黑海上空,俄方派出三架蘇愷廿七伴飛,以免俄國國界遭入侵。圖為俄國國防部提供的俄國軍機伴飛影片截圖,顯示一架蘇愷廿七(圖左)尾隨法國幻象兩千、飆風戰機與一架空中加油機。(路透)

俄羅斯在九日美、烏總統通電話論及俄烏危機之際表示,當天有五架法國與美國軍機飛行於黑海上空,俄方派出三架蘇愷廿七伴飛,以免俄國國界遭入侵。圖為俄國國防部提供的俄國軍機伴飛影片截圖,顯示一架蘇愷廿七(圖左)尾隨法國幻象兩千、飆風戰機與一架空中加油機。(路透)

2021/12/11 05:30

雖不派兵助烏 但反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九日誓言會在烏克蘭遭俄羅斯入侵時支持烏國,以及保證會在定奪東歐事務時納入該區北約(NATO)成員國的意見。同日,美國國務院表示,將恐遭俄羅斯攻擊的烏克蘭與頻遭中國軍機騷擾的台灣拿來類比過於輕率,並重申美國反對任何以武力企圖單方面改變現狀的立場。

拜登與北約9國領導人通電話

值此俄烏戰火山雨欲來之際,拜登繼日前與俄羅斯總統普廷舉行視訊高峰會後,九日晚間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電話九十分鐘。澤倫斯基事後發表聲明感謝拜登的「強力支持」,白宮則稱拜登「重申對烏克蘭主權領土完整的堅定不移承諾」。此外,拜登還與保加利亞、捷克、愛沙尼亞、匈牙利、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羅馬尼亞及斯洛伐克九個位處東歐、憂心俄烏情勢的北約成員領導人通電話四十分鐘,保證美國不會背著這些國家與俄羅斯達成攸關該區任何協議。

重振外交 拜登要恢復俄烏和談

儘管美方承諾會在俄軍攻烏時伸援,但白宮強調,拜登在九日的通話中也推動重振外交,包括重拾目前停滯不前的俄烏和談。美國行政部門一名資深官員表示,華府會在未來幾天持續與歐洲夥伴及俄羅斯進行討論,以尋求向前邁進之道。

同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在被問到拜登表明不會派兵協助烏克蘭、對台灣有何影響時表示,把台烏相提並論過於輕率, 「每個國家狀況不同」;美國會致力確保烏克蘭的領土完整、主權與獨立,對台灣則會堅定信守「台灣關係法…一如已向俄羅斯表明入侵烏克蘭的後果,美國也已向中國表明,任何通過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的努力都將是一個深刻而危險的錯誤」。

信守台灣關係法 譴責共機擾台

普萊斯在被記者追問是否把台灣稱為「國家」(country)後,改口稱「實體」(entity),並說明美國所謂的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適用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任何一方,包括只會加劇兩岸緊張情勢的共機擾台,美方反對此等行為並已譴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