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杯葛北京冬奧 美日剩最後評估

美國總統拜登(中)、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右)、墨西哥總統歐布拉多(左)十八日在美國白宮舉行北美領袖峰會(NALS)。(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中)、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右)、墨西哥總統歐布拉多(左)十八日在美國白宮舉行北美領袖峰會(NALS)。(路透)

2021/11/20 05:30

〔編譯周虹汶、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十八日在北美領袖峰會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進行雙邊會談時,記者問他會否對中國首都北京明年二月主辦二○二二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進行「外交抵制」,拜登首度鬆口證實「我們正在考慮」。

為了反制中國侵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穆斯林等違反人權行徑,人權組織和美國國會議員早已呼籲拜登透過杯葛北京冬奧表態,拜登十八日終於鬆口。

但白宮發言人莎琪十八日強調,拜登十五日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訊會談完全未談及此事;拜登十八日表態僅反映兩國在諸領域有合作空間以外,也有人權等必須提出的憂心面向,其中又以新疆人權問題特別讓美方「嚴重關注」。莎琪也說,最後是否抵制,「得由國安團隊和總統決定」。

美國「華盛頓郵報」在美中峰會隔天即獨家報導指出,拜登預計宣布是否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如今證實一切並非空穴來風。至於內容為何,「美國之音」(VOA)十九日報導提到,「外交抵制」代表美國政府高層不派代表團出席這場體壇盛會的開幕式,非如部分國會議員所呼籲「全面抵制」,因此運動員將照常赴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十八日批評美方「將體育運動政治化有違奧林匹克精神,損害的是各國運動員的利益」,聲稱美方抹黑,並重申「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

另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十九日被問及是否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時表示,「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立場和考量,日本會依日本的立場進行考量」,避免對是否跟進表態。政府發言人、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當天例行記者會也指出,日本目前尚未決定是否派人出席。外務大臣林芳正則表示,中國外長王毅在十八日的日中外長電話會談中,曾提到明年舉行的北京冬奧,但雙方並未談及細節部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