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UN譴責中國迫害新疆 增至43國

中國侵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權問題備受國際關注。圖為政治宣傳標語高掛新疆和田地區街頭。(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侵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權問題備受國際關注。圖為政治宣傳標語高掛新疆和田地區街頭。(美聯社檔案照)

2021/10/23 05:30

要求讓調查員立即進入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過去兩年連續成為聯合國大會社會、人道主義和文化委員會討論焦點的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權迫害問題,由前年廿三國、去年卅九國,廿一日進一步獲得美、歐、亞洲等地共四十三國聯名關注,包括首次加入連署的土耳其、史瓦帝尼王國、賴比瑞亞。但中國依舊斥之為「謊言」,反對諸國利用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獲古巴等六十二國全力相挺,比去年增加十七國。

土國、史瓦帝尼首次加入聲明

法國駐聯合國大使德里維埃(Nicolas de Rivière)代表宣讀的四十三國聲明指出,「我們看到越來越多關於廣泛且有系統性地侵犯人權的報告,包括酷刑或殘忍、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對待或處罰,強迫絕育、性暴力和基於性別的暴力以及強迫兒童分離」,呼籲中國允許獨立觀察員、包括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立刻有意義、不受限制地進入新疆」;另引述「可信」報告直指多達百萬維族人被關在新疆「政治再教育營」,宗教、行動、表達自由與文化皆受嚴厲限制。

所有聯合國區域組織都加入

「人權觀察」組織的聯合國事務主任夏邦努(Louis Charbonneau)說,此次四十三國聯合聲明意義重大,「這是第一次,所有聯合國的區域組織都加入呼籲制止在新疆違反人權的舉動,以及要求讓聯合國調查員立即進入」。他指出,聯合國會員國應該成立一個調查委員會,並就如何懲處犯下危害人類罪行者提出建議。

62國挺中 稱尊重中國內政

古巴廿日在同一會議上代表六十二國共同發言,強調「香港、新疆、西藏事務是中國內政」,呼籲「尊重各國人民根據國情自主選擇人權發展道路的權利」,「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和雙重標準」,「反對以人權為藉口干涉中國內政」。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則反批美、法等國再次濫用聯大委員會平台,以人權為藉口,大搞政治操弄,挑起對抗,「對中國發起無端指責,散佈政治病毒」,「陳詞濫調毫無事實根據。新疆保持繁榮穩定發展」,「試圖阻撓中國發展的政治陰謀註定破產」。

中國和西方近三年持續就新疆種族滅絕指控在聯大角力,但中方施壓取得的勢力至今佔上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