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抗中 美參院外委會通過制裁法案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19日通過跨黨派支持的「南海與東海制裁法案」,要求總統制裁涉及南海和東海填海造陸或危害區域和平穩定的中國人物或實體。圖為今年7月菲律賓抗議人士在馬尼拉的中國領事館前抗議,紀念2016南海仲裁案5週年。(路透檔案照)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19日通過跨黨派支持的「南海與東海制裁法案」,要求總統制裁涉及南海和東海填海造陸或危害區域和平穩定的中國人物或實體。圖為今年7月菲律賓抗議人士在馬尼拉的中國領事館前抗議,紀念2016南海仲裁案5週年。(路透檔案照)

2021/10/21 05:30

要求總統針對「危害南海、東海和平穩定的中國人及實體」開刀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19日通過一項跨黨派支持的法案,要求總統制裁涉及南海和東海填海造陸或危害區域和平穩定的中國人物或實體,抵制中國在這些爭議海域的非法主權聲索。參院外委會主席、民主黨參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表示,這是一部重要法案,為美國採取強硬措施對抗中國在南海、東海的侵略性作為背書。

今年5月,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和民主黨參議員卡定(Ben Cardin)聯袂提出這項「南海與東海制裁法案」(South China Sea and East China Sea Sanctions Act),要求美國總統在法案生效60天後,制裁涉及開發南海爭議海域、危害南海與東海和平、安全或穩定的中國人士或實體,不論是直接或間接造成,包括填海造島或建造燈塔、通訊服務基地台、電力及燃料供應設施、民間基礎建設工程等,以及透過飛機或艦艇強加中國主權。

禁止美政府出版文件 稱南海東海為中國一部分

此外,法案還禁止美國政府出版任何將南海和東海稱為中國一部分的文件,禁止為在這些海域的某些投資提供便利,不承認中國對這些海域的主權聲索,禁止對某些接受中國主權聲索的國家提供援助等。法案授權總統動用3種制裁措施,包括凍結在美資產、拒絕入境及撤銷現有簽證等。

聚焦中國、印太 日法年底前舉行2+2會議

法案獲得民主、共和兩黨支持,接下來將送交參院全院審議,通過後再交由眾議院審理;兩院都通過後,將呈交總統簽署後生效。梅南德茲說,外委會與參院全院絕大多數成員都認同,對抗中國侵略對印太地區的穩定繁榮至關重要。魯比歐對這項他四度提案的法案終於通過表示歡迎,強調中共與中國人民解放軍是自由開放印太區域的最大威脅,對美國區域經濟、國安利益造成的風險真實存在,呼籲參院全院也迅速通過。

另一方面,法國外交部與國防部代表19日訪問日本,會見外務省與防衛省高層官員,雙方聚焦中國戰略姿態所衍生議題, 並宣布將於年底前舉行外長加防長「2+2」會議,強化兩國國防與戰略合作關係,雙方在印太地區的軍力交流也將更為緊密。

法國外交部發佈新聞稿表示,雙方諮商以確認兩國對印太地區「自由、開放並奠基法權」的看法一致,強調雙方合作意願,為地區發展與安全推動具體計畫。

法國和澳洲也在8月底成立外長與防長「2+2部會諮詢」,以官方架構進行印太區域合作,並在戰略聲明中明確提及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台海議題和平解決,並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