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擬推新規 社媒須為誹謗內容扛責

澳洲政府正考慮對「臉書」等社群媒體,就網路使用者發表的公開誹謗內容,連帶追究平台的法律責任。(法新社檔案照)

澳洲政府正考慮對「臉書」等社群媒體,就網路使用者發表的公開誹謗內容,連帶追究平台的法律責任。(法新社檔案照)

2021/10/11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澳洲「通訊傳播、市區基礎建設、城市和藝術部」部長佛萊契爾(Paul Fletcher)十日表示,澳洲政府正考慮採取一系列措施,使「推特」及「臉書」等社群媒體,為其使用者在平台上所發佈的誹謗貼文、圖片或影片,負起更多法律責任。

佛萊契爾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BC)訪問時指出,澳洲政府期待社群平台對這類誹謗素材,表達更強硬的立場;長久以來,這些平台一直未對透過它們發佈的有關內容承擔任何責任,亦未因此被追究受罰。他六日就曾提到,將對幾項誹謗法律做全國性的檢討,很可能會涉及臉書是否應該因其使用者張貼的內容而被究責。

澳洲總理莫里森七日還稱社群媒體是「一個懦夫的殿堂」(a coward’s palace),人們匿名在此摧毀他人的生活,說些最骯髒又攻擊性的東西。他認為,當身分不明的人士在網路上張貼誹謗留言時,這些人士所在的平台也應該被視為貼文者。莫里森這番發言,亦使澳洲國內對使用語言、文字或圖畫等誹謗他人的立法辯論升溫。

至於澳洲政府是否將考慮立法對貼出誹謗素材的數位平台處以罰款,佛萊契爾則說,政府評估各種措施,透過謹慎、有系統的過程,考慮前述連坐的做法和平台必須承擔多大責任;政府將抑制這種網路貼文可以免責的想法。

澳洲高等法院(終審法院)九月曾判決,做為第三方的臉書使用者在臉書頁面上,針對新聞媒體內容張貼的公開誹謗留言,可以因此對媒體究責,惟該判決並未提到是否也要對臉書究責,因為臉書在本案中並非被告。這類利用社群媒體來誹謗、霸凌及騷擾的匿名留言,已成為莫里森政府與臉書等美國科技巨擘間的最新戰場。澳洲政府還想推動社群媒體實名制。

澳洲近年對社群媒體的管制動作頻頻,去年立法要求Google和臉書必須付費給新聞媒體,還規定一旦社群媒體串流暴力畫面,其主管恐負刑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