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O背書 全球首支瘧疾疫苗 非洲兒童等到了

一名非洲馬拉威兒童正在接種瘧疾疫苗。(美聯社檔案照)

一名非洲馬拉威兒童正在接種瘧疾疫苗。(美聯社檔案照)

2021/10/08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 (WHO)6日為全球首支瘧疾疫苗RTS,S/AS01(RTS,S或Mosquirix)背書,建議下撒哈拉非洲的幼童廣泛施打這款由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GSK)在1987年研發的疫苗,盼能藉此為對抗這種透過病媒蚊傳播、每年奪走超過40萬條人命的疾病的戰役注入新活力。

這是世衛組織首度建議廣打針對人類寄生蟲的疫苗。RTS,S/AS01針對5種瘧疾寄生蟲中最致命以及在非洲最普遍的惡性瘧原蟲,能減少兒童3成致命瘧疾。歐盟在2015年已批准該疫苗。

世衛組織是在檢閱GSK從2019年起在非洲迦納、肯亞與馬拉威進行施打200多萬劑瘧疾疫苗的實驗性計畫後,做出該決定。研究瘧疾出身的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指出,「這是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天」,該組織建議在施打該疫苗時,同時併用其他的瘧疾預防措施,如蚊帳、治療瘧疾藥物與殺蟲劑。

每兩分鐘死1名兒童

根據世衛組織的數據,全球每2分鐘就有1名兒童死於瘧疾,其中95%發生在非洲,主要是5歲以下孩童;孩童染疫後即便倖存也會有長期健康影響,像是生長發育遲緩與免疫系統衰弱。瘧疾在非洲比武漢肺炎更致命,非洲在2019年有38.6萬人死於瘧疾,而過去18個月來死於武肺的人數為21.2萬人。

另一款正由牛津大學研發的R21/Matrix-M瘧疾疫苗,在布吉納法索針對450名兒童的1年實驗中,預防致死效力高達77%,但該疫苗目前仍在最後臨床實驗階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