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腳趾」確診者體內免疫副作用

主要國家疫情統計

主要國家疫情統計

2021/10/07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本月登上《英國皮膚病學期刊》(BJD)的最新研究顯示,部分武漢肺炎患者的腳趾頭出現凍瘡般病變,甚至可能連手指頭都有,其實是體內免疫系統對抗病毒入侵的副作用。

以兒童、青少年居多

「武漢肺炎腳趾」(Covid toe)呈紅或紫色,可能出現在各種年齡層,但以兒童、青少年居多。部分患者可能不感覺痛,惟出疹即極度痛癢並腫脹長皰,走路穿鞋都有困難,還有些人發膿或皮膚粗糙。所幸症狀大多持續數月或幾週即自行緩解,僅少數須以乳霜或藥物治療。此外,出現「武漢肺炎腳趾」的染疫者通常看不到持續咳嗽、發燒、嗅覺或味覺喪失改變等武漢肺炎典型症狀。

法國巴黎大學專家二○二○年四月九至十六日在巴黎的聖路易醫院研究這個現象,調查對象包括五十名疑似得到「武漢肺炎腳趾」的確診患者,以及十三名未染疫但長凍瘡民眾,後者在疫情爆發前即有此痼疾。

Delta患者身上少見

根據血液與皮膚測試,終於確認「武漢肺炎腳趾」是細胞遇到病毒入侵時產生的「第一型干擾素」以及錯誤攻擊人體自身細胞和組織的抗體搞鬼,受影響區域的血管內皮細胞也在病變生成扮演關鍵角色。

不過,「武漢肺炎腳趾」於武漢肺炎大流行初期常看到,在當前由武漢肺炎病毒最主流Delta變種引發的疫情卻少見,「英國皮膚基金會」(British Skin Foundation)顧問暨發言人巴代伊(Veronique Bataille)認為接種武漢肺炎疫苗多少立功。

俄單日死亡破900例

俄羅斯感染武漢肺炎Delta變異株的人數持續居高不下,六日通報單日增加九二九人不治,這是俄國首度出現超過九百起死亡病例,創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最多死亡人數,累計已有逾二十一萬人死亡,居歐洲各國之首。累計確診病例超過七五○萬人,嚴重程度在全球排名第五,疫苗接種率卻遲滯不前。

部分武漢肺炎患者腳趾出現類似凍瘡的病變。(取自網路)

部分武漢肺炎患者腳趾出現類似凍瘡的病變。(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