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網路自由連7年墊底 我亞太第一

人權組織「自由之家」二十一日公布最新的網路自由報告,中國連續第七年在全球排名墊底,落於古巴、緬甸和伊朗之後,習近平政府被批評仍是世界最嚴重網路自由的侵犯者。圖為去年十一月在中國浙江省嘉興市桐鄉市烏鎮舉行的世界互聯網大會(WIC)會場。(路透檔案照)

人權組織「自由之家」二十一日公布最新的網路自由報告,中國連續第七年在全球排名墊底,落於古巴、緬甸和伊朗之後,習近平政府被批評仍是世界最嚴重網路自由的侵犯者。圖為去年十一月在中國浙江省嘉興市桐鄉市烏鎮舉行的世界互聯網大會(WIC)會場。(路透檔案照)

2021/09/22 05:30

自由之家首次將台灣納入評比 70國排第5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二十一日公布年度網路自由(Freedom on the Net)排名報告,中國連續第七年被列為全球網路自由情況最差國家;相對地,台灣首次被納入評比,就在七十個國家中排名第五,並在亞太地區拔得頭籌。

中國新規 罵軍人、烈士「有罪」

自由之家評比指標包括上網阻礙(obstacles to access)、內容限制(limits on content)、侵犯用戶權利情況(violations of user rights)等三個指標。據報導,這是中國連續七年墊底,排在古巴、緬甸和伊朗之後。報告說,中國政府嚴厲打壓國內科技巨擘,聲稱科技公司缺乏競爭、在用戶數據保護方面失責,其實北京在嚴管科技業時,進一步將權力集中在獨裁政權手中。中國政府對科技業的一系列整頓行動,最大程度地彰顯了政府以監管為由壓制言論自由,並獲取更多私人數據。

報告說,中國政府仍然是世界上最嚴重的網路自由侵犯者,其新推出的法規將辱罵軍人、「英雄」和「烈士」的言論定為刑事犯罪;北京當局對網路持不同政見者處以嚴刑,包括對房地產大亨任志強判處十八年徒刑。一般用戶在分享新聞、談論宗教或與海外親友交流等日常活動中,也持續面臨法律後果;中國網路監管機構祭出新規則,限制自媒體發布時事訊息,導致許多帳戶被撤銷。

報告指出,二○二一中國審查最多的話題之一,仍然是武漢肺炎病毒相關內容;官方媒體、社群媒體帳戶和其他政府相關帳戶大肆宣傳美國疫苗危險性和武肺病毒來源。

冰島排名第一

今年網路自由評比排名第一的是冰島,愛沙尼亞、加拿大和哥斯大黎加並列第三,台灣排第五。美國之音報導,在談到台灣表現亮眼的原因時,自由之家科技與民主事務高級研究分析員芬克(Allie Funk)指出,原因之一是政府不審查網路上的內容,不會封網也不會屏蔽網站…網路上的內容非常多元,網路普及率很高,成本也相當低廉,政府在擴大網路使用率方面,確實付出很多努力。

台灣假訊息擴散 多從中國來

芬克說,台灣網路自由度主要的問題,與虛假訊息的擴散有關,「這主要來自中國政府本身或親中國政府的行為者,而不是來自台灣政府。」

芬克指出,在網路自由方面總體來看,台灣是亞洲最自由的環境、在全球排名第五,那些希望抵制中國數位獨裁主義、保護網路自由的各國政府都有很多東西需要向台灣學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