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封鎖防疫經濟悶 東南亞想「解鎖」

東南亞各國疫情燃燒,但封鎖措施重創經濟,在防疫與民生之間求取平衡,各國選擇解封,重新開放經濟活動。圖為印尼茂物市一名街頭小販在等候顧客青睞。(歐新社)

東南亞各國疫情燃燒,但封鎖措施重創經濟,在防疫與民生之間求取平衡,各國選擇解封,重新開放經濟活動。圖為印尼茂物市一名街頭小販在等候顧客青睞。(歐新社)

2021/09/14 05:3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即使在與全球最嚴峻的疫情苦戰,東南亞國家逐漸領悟到不再能承擔重創經濟的封鎖措施;從越南、馬來西亞到菲律賓與新加坡,監管單位正推動重啟計畫,在防堵病毒以及人員與資金移動之間求取平衡,澳盛銀行經濟學家Krystal Tan說:「這是在生活與生計間的微妙平衡。」

防疫同時 盼顧及人員資金移動

報導說,東南亞國家的關廠停工波及全球、嚴重干擾供應鏈,包括豐田等汽車大廠被迫減產,而服飾零售商Abercrombie & Fitch則警告情況恐「失控」。越南的狀況最受關注,越南歐洲商會統計,約十八%會員因不堪封鎖措施造成的製造與出口成本,已將部分產線遷出越南,預計會有更多成員跟進。

報導指出,當前許多東南亞國家每日死亡率已超越全球平均值,官員們越來越擔心疫情對經濟的衝擊程度;馬來西亞將今年經濟成長預測砍半至三%到四%,泰國原本希望關鍵的觀光業復甦帶動經濟反彈,如今此願望迅速消失,即使是今年可望成長六%的越南、七%的新加坡,其處理全球供應鏈堵塞,以及避免抑制外資興趣的壓力也遽增。

華僑銀行經濟學家Wellian Wiranto指出,東南亞國家因連續幾輪封鎖導致的經濟成本,以及人民有增無減的防疫疲勞而精疲力竭,他說:「任何希望更廣泛開放邊境,以促進東南亞國家間貿易與觀光流的願望,現在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有鑑於此,東南亞國家越來越將武漢肺炎視為地方流行病,馬來西亞、印尼與泰國正仿效新加坡的策略,學習「與病毒共存」。比如,印尼聚焦於制定戴口罩等長期防疫措施,而非斷斷續續的移動禁令;菲律賓將針對比全國或全市更小規模的區域封鎖,縮小到街道甚至家戶;越南也在測試賦予官員根據當地不同地區的染疫風險,實施不同的限制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