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相菅義偉退選 放棄連任

菅義偉宣布不參選連任,全力因應日本國內的武漢肺炎疫情,至九月底任期屆滿後,就「下台一鞠躬」。(法新社)

菅義偉宣布不參選連任,全力因應日本國內的武漢肺炎疫情,至九月底任期屆滿後,就「下台一鞠躬」。(法新社)

2021/09/04 05:30

專心抗疫 自民黨總裁選舉重洗牌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遭抨擊防疫不力,黨內改革又引發反彈的日本首相菅義偉,三日下午正式宣布不再爭取自民黨總裁連任,為日本政壇投下震撼彈。上任近一年的菅義偉表示,將全力投入疫情對策,考量無法兼顧選舉活動,所以決定不參加總裁選舉。總裁任期屆滿後,也將辭去首相職務。

菅義偉上午在自民黨臨時幹部會議表達不再參與自民黨總裁選舉的意向,並於下午一點於首相官邸正式宣布,當場並未接受媒體詢問,僅表示下週將再召開記者會詳細說明。因為菅義偉宣布不再參選,原本預定在六日進行的黨人事改組也將暫停。

上任一年 考量競選抗疫難兼顧

菅義偉表示,擔任總裁這一年來,以疫情對策為主,全力應對國內面臨的各種問題。自民黨總裁選舉將於本月十七日開始,他在預定出馬的過程中,發現不管是疫情對策或選舉活動,都需要巨大的能量,在此其中,他認為無法兩全,只能做一選擇。

菅義偉強調,他多次向國民承諾,將全力防止疫情擴大,為專心應對疫情,所以做出這樣的決定,希望能保護國民的生命與生活,這是身為內閣總理大臣的職責,他希望專心應對貫徹始終。

自民黨總裁任期至本月三十日屆滿,黨中央預定十七日公告、二十九日投開票,由於菅義偉將不再連任總裁,新任總裁將依慣例接任首相。另一方面,眾議院任期在十月二十一日屆滿,原本預定可能於十七日進行投開票,如果國會需要召開臨時會進行首相指名選舉和兩院施政報告,眾議員改選日程也可能延後。

自民黨總裁選局重新洗牌,目前已表態參選的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和前總務相高市早苗三日已表態將參選到底;代理幹事長野田聖子也於傍晚表達參選意願。行政革新相河野太郎透露參選的意向,前幹事長石破茂雖表示這兩天將慎重考慮,但三日火速應邀上電視新聞節目表達感想;另外,日媒還點名了外相茂木敏充、環境相小泉進次郎及政調會長下村博文等人。至於各派系的支持動向也可望於近日明朗。

股市收紅 東證股價指數30年新高

菅義偉宣布不參選連任後,東京證交所的「東證股價指數」上漲三十一.八八點,收二○一五.四五點,創卅年來新高。此外,東證另一主要指數「日經平均指數」也大漲五八四.六點,漲幅達二.○五%,收二九一二八.一一點。「野村證券」分析師神谷和男表示,日股三日收紅,與市場原先擔憂菅義偉連任黨魁、自民黨輸掉眾議院大選,造成政局不穩的風險消失有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