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疑重啟寧邊核設施 美韓緊盯

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最新報告指出,北韓似已重啟平安北道寧邊郡核設施的五兆瓦核反應爐。圖為美國商業衛星影像公司GeoEye二○一二年八月發布的寧邊核設施衛星圖。(法新社檔案照)

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最新報告指出,北韓似已重啟平安北道寧邊郡核設施的五兆瓦核反應爐。圖為美國商業衛星影像公司GeoEye二○一二年八月發布的寧邊核設施衛星圖。(法新社檔案照)

2021/08/31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廿七日發布的年度報告指出,北韓似乎已重啟其位於平安北道寧邊郡核設施一座五兆瓦的核反應爐。南韓韓聯社卅日引述外交消息人士報導,正訪問美國、預定九月一日返國的南韓外交部朝鮮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魯圭德,可能對此和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官員交換意見。

反應爐可生產鈽、高濃縮鈾

這座反應爐可生產鈽,與高濃縮鈾均為製造核武所需的關鍵原料。IAEA在報告中指出,自七月上旬以來,該反應爐已有重啟跡象,包括排放冷卻水。此外,自二月中旬到七月上旬,寧邊的放射化學實驗室也有重啟跡象,與平壤此前宣布將進行反應爐排出的輻射照射燃料之再處理活動吻合。該實驗室是一個藉由再處理從核反應爐移出的核廢料棒,提煉出鈾的設施。

北韓上次核試爆是二○一七年;IAEA指出,重啟反應爐及化學實驗室的新跡象均令人擔憂。自平壤二○○九年驅逐IAEA檢查員以來,IAEA人員再也沒進入寧邊或北韓其他地方,僅憑藉衛星影像和公開資訊,監視北韓核計畫的發展。

寧邊核設施也會生產鈾。IAEA說,有跡象顯示,寧邊的離心濃縮設施有一段時間沒有運作,但仍被觀察到有些例行車輛移動。至今仍不清楚寧邊生產多少武器級鈽或高濃縮鈾,以及平壤將其存放在何處。近幾個月來,朝方已警告,若華府不取消對北韓有敵意的政策,亦即制裁措施及美韓例行聯合演習,將擴大其核計畫。

美國前總統川普二○一九年在越南和北韓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舉行美朝高峰會時,金正恩曾提議拆除寧邊核設施,交換國際解除制裁。

監視北韓的「北緯卅八度」(38North)計畫主任陶恩(Jenny Town)說,從商業衛星拍攝的排水影像來看,他同意IAEA認為寧邊核反應爐重啟的結論。南韓統一部發言人李種珠卅日表示無可奉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