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撤軍倒數 IS-K猛攻喀布爾

「呼羅珊伊斯蘭國」卅日發射火箭彈攻擊喀布爾國際機場,遭美軍防空系統攔截摧毀,但殘骸仍擊中附近民宅。(美聯社)

「呼羅珊伊斯蘭國」卅日發射火箭彈攻擊喀布爾國際機場,遭美軍防空系統攔截摧毀,但殘骸仍擊中附近民宅。(美聯社)

2021/08/31 05:30

美軍全面防堵攻擊 無人機炸毀炸彈客座車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軍隊和公民撤離阿富汗行動將在卅一日結束,白宮表明有信心如期撤出剩餘人員,但喀布爾國際機場附近草木皆兵,伊斯蘭教武裝團體「伊斯蘭國」(IS)分支「呼羅珊伊斯蘭國」(IS-K)卅日發射火箭彈攻擊機場,所幸被美軍防空系統攔截摧毀,惟殘骸仍擊中附近民宅。美軍廿九日也出動無人機,擊毀一輛疑似載有多名自殺炸彈客的汽車,但不幸炸死在場的九名阿國平民,包括六名兒童。

至少5枚火箭彈朝機場飛去被攔截

美軍撤離阿富汗進入最後階段之際,美軍中央司令部發言人鄂班(Bill Urban)證實,卅日清晨有多達五枚火箭彈從喀布爾西北方的拉布艾哈爾(Laab-E-Jaar)射向機場一帶,所幸被美軍部署在機場的「反火箭彈、砲彈及迫擊砲(C-RAM)防禦系統」及時攔截,在空中爆炸後擊中機場附近社區,引發大樓、汽車等多處火勢,據信一輛發射火箭彈的汽車也起火燃燒,但目前暫無傷亡通報。呼羅珊伊斯蘭國卅日發表聲明,聲稱向機場發射六枚火箭彈。

白宮強調,機場的撤離行動完全未受影響,每廿分鐘就有班機起飛,總統拜登也已聽取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等人簡報,指示指揮官盡全力優先保障美軍地面部隊安全。蘇利文也透露,美國有能力在撤軍期限前,將有意離開的約三百名美國公民全數撤出;不過,美方目前沒有計畫在撤軍後維持當地使館運作,但承諾會確保美國公民、合法永久居民或曾協助美國的人士有「安全通道」得以離開阿國,包括空路或陸路。

據了解,自伊斯蘭教極端組織「神學士」進入喀布爾起,已有十一萬四千人從阿國撤離,但約有二八○名美國公民表示無意離開或尚未決定。美國國務院廿九日公布一份約一百個國家簽署的聲明,簽署方包括歐盟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但沒有中國和俄羅斯,指神學士已「保證」會允許所有外國公民及持有美國旅行許可的阿國公民,安全前往目的地。美方也將持續向特定阿國人士發放旅行證件。

車內有大量爆裂物 被炸毀後二度爆炸

另一方面,在美方示警「呼羅珊伊斯蘭國」可能再次發動襲擊後,美軍隨即在廿九日出動無人機,空襲一輛疑似載有多名自殺炸彈客的汽車。然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有九名平民在美軍空襲行動中喪命,包括六名兒童,年紀最小僅兩歲。其他消息更表示,由於房屋毀損極其嚴重、人員辨識不易,恐有多達廿人身亡。美軍也坦承可能有平民死傷。

鄂班表示,該輛汽車之後二度爆炸,顯示車內載有大量的爆裂物,美方對無辜平民死傷深感悲傷。神學士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則透過「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譴責美方未事先告知,就對阿國進行違法攻擊。

美軍廿九日出動無人機,擊毀一輛疑似載有多名自殺炸彈客的汽車,但不幸炸死在場的九名阿國平民,包括六名兒童。(美聯社)

美軍廿九日出動無人機,擊毀一輛疑似載有多名自殺炸彈客的汽車,但不幸炸死在場的九名阿國平民,包括六名兒童。(美聯社)

「呼羅珊伊斯蘭國」卅日發射火箭彈攻擊喀布爾國際機場,遭美軍防空系統攔截摧毀,但殘骸仍擊中附近民宅。(路透)

「呼羅珊伊斯蘭國」卅日發射火箭彈攻擊喀布爾國際機場,遭美軍防空系統攔截摧毀,但殘骸仍擊中附近民宅。(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