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拖越危險… 美英維持8/31撤離阿富汗

七大工業國集團(G7)二十四日召開緊急視訊領袖峰會,討論阿富汗問題。(歐新社)

七大工業國集團(G7)二十四日召開緊急視訊領袖峰會,討論阿富汗問題。(歐新社)

2021/08/26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力抗歐洲盟邦的施壓,廿四日宣布維持既定的八月卅一日完成自阿富汗撤軍行動的期限,不過,他也留下一點轉圜餘地,下令軍方做好應變方案,以備無法及時完成撤離行動。歐美多國只剩下不到一週的時間,可以協助想逃離神學士統治的阿富汗人離開,英國甚至表示,最多在卅六小時後結束喀布爾機場的撤離行動。

拜登指IS恐發動攻擊

拜登在廿四日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緊急峰會後宣布堅持依照原期限的決定,他說,有「立即且越來越高的風險」,伊斯蘭國(IS)在當地組織將發動攻擊,任何的延長時間都是冒著受恐怖攻擊的風險。拜登說,安排如期完成撤離行動,是避免在喀布爾機場的撤離人潮沒完沒了,「目前為止,神學士一直在與我們合作…,但我們正冒著情勢隨著時間久拖而失控的嚴重風險。」

拜登也指示國防部和國務院研擬因應方案,以備有必要改變行動期限。自十四日以來,已經有八萬多人撤離,但是喀布爾國際機場外仍聚集大批阿富汗人等待機會逃離。

英國國防部消息人士廿四日指出,預料美國會需要兩到三天結束在阿富汗行動,而英軍要比美軍多至少廿四小時,也就是說,英國在喀布爾的撤離行動,預料會在「廿四到卅六小時內」結束。

神學士廿四日重申不同意延長期限,前一天,美國中央情報局長伯恩斯銜命親赴喀布爾與神學士密會,紐約時報指出,會談內容是整體的「撤離作業和恐怖份子威脅」。

在G7視訊峰會上,多名領袖支持延長期限,但英國首相強森承認未能說服拜登。會後共同聲明指出,現在最要緊的優先工作,就是確保安全撤離僑民和曾協助過西方的阿富汗人;至於未來的神學士政府,「會根據其所作所為,而非所言來評判」,尤其是在防範恐怖主義,人權、特別是婦女、少數族群人權,以及阿國廣納各方的政治解決方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廿五日與俄羅斯總統普廷通電話,討論阿富汗問題,人民日報報導,習近平表示,期盼阿國各派與各類恐怖組織「徹底切割」,普廷說要防止阿國「安全風險外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