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富汗獨立日 鎮壓槍聲四起

阿富汗十九日慶祝獨立紀念日,神學士武裝份子在首都喀布爾街上巡邏,防止人民藉機示威。(美聯社)

阿富汗十九日慶祝獨立紀念日,神學士武裝份子在首都喀布爾街上巡邏,防止人民藉機示威。(美聯社)

2021/08/21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阿富汗被政治軍事組織「神學士」接管後情勢混亂,各國撤離行動持續之際,神學士卻逐漸「露出本性」,包括暴力鎮壓在國家「獨立日」示威的各地民眾、追緝外國媒體記者期間擊斃其家屬,以及大肆搜捕曾與外國政府合作者。

華爾街日報和紐約時報指出,神學士奪權後為了安撫民心,起初宣告將大赦阿國所有民眾,但不到幾天就變卦。繼賈拉拉巴德、霍斯特、阿薩達巴德等東部三座城市,十八日率先爆發反神學士的抗爭後,首都喀布爾民眾也在十九日的建國一○二年獨立紀念日加入抗議行列,數百名群眾揮舞紅、綠、黑色組成的國旗,高喊「我們的國旗、我們的驕傲」,其中不乏女性,氣氛大致和平。

神學士連兩日暴力鎮壓

然而,網路影片顯示,神學士連兩日暴力鎮壓,不僅朝天空甚至朝人群開槍威嚇,並毆打示威者、砸爛伴隨隊伍的汽機車等,在上述四座城市造成至少四人死亡及數十人受傷。喀布爾民眾伊姆朗表示,槍聲持續很久,宛如置身戰場,更坦言神學士幾天來對人民愈來愈具侵略性。至於在美軍控制的喀布爾國際機場外圍,神學士同樣藉鳴槍、毆打來驅散民眾。

挪威全球分析中心撰寫的聯合國威脅評估報告指出,神學士已掌握「優先逮捕」名單,主要鎖定曾與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軍隊合作的阿國人及其家屬,包括政府軍、警察和情報機構相關人士,正全國挨家挨戶搜查,並在通往機場的路上盤查,以及在各大城市設立檢查站,一旦落網恐遭酷刑和處決。阿國境內的西方人士若批評神學士,也不排除被盯上和逮捕。

德國之聲指出,神學士追捕旗下一名編輯時,擊斃他的一名親戚,並重傷另一人,其他人則順利脫逃,同時也突擊另三名旗下記者住家,這顯示神學士確實正在搜捕新聞工作者。

國際特赦組織也指控神學士上月初在加茲尼省一處村莊屠殺九名哈扎拉人,當中六人遭射殺,三人被折磨致死。什葉派的哈扎拉人是少數民族,過去就遭受過遜尼派的神學士迫害。國際特赦組織說,此一殺戮暴行是神學士統治可能後果的可怕指標。

美國十四至十九日撤離約七千名公民及阿國民眾,但在正常情況下,美軍原本一天可撤離五千至九千人。截至廿日,喀布爾機場還有至少六千人等候登機,包括為美國擔任翻譯及文化、政治顧問的阿國人。拜登預定美東廿日下午一時(台灣廿一日凌晨一時)針對撤離狀況發表談話。他此前已表明,可能延後原訂本月卅一日的撤軍期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