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警恫嚇 香港民陣傳今宣布解散

香港民主派平台「民陣」傳出將解散,為國安法下另一個瓦解的民主派力量。圖為民陣在二○一九年六月二十六日舉辦的「反送中」運動集會。(歐新社檔案照)

香港民主派平台「民陣」傳出將解散,為國安法下另一個瓦解的民主派力量。圖為民陣在二○一九年六月二十六日舉辦的「反送中」運動集會。(歐新社檔案照)

2021/08/15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近二十年來多次主辦香港大型民主遊行集會的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民陣),在「港區國安法」頒布實施後遭遇嚴重打擊,更在近日被港府警務處點名可能違法。對此,內部傳出已開會決定解散,臨時召集人鍾松輝則向媒體透露,將在十五日中午一時對外正式說明。

被指涉違國安法 罪責難逃

香港○一、立場新聞、明報、文匯報等媒體指出,在國安法陰影下早已分崩離析的民陣,傳出十三日開會討論「退場」方案,最後在「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社會民主連線(社民連)副秘書長陳寶瑩等八團體成員參與下,做出解散決定。臨時召集人鍾松輝十四日表示,因要處理民陣事宜,將在翌日中午一時對外交代最新情況。

然而,在新加坡聯合早報三月初率先披露,港府正在調查民陣是否違反國安法,且不排除短期內遭取締後,多個團體陸續宣布退出,截至八月僅剩八個團體。港警緊接著在四月去函民陣,指控其違反社團條例,要求提交收入來源及開支、銀行戶頭帳號等六項資料待查。

對民陣最關鍵的一擊則是,親中港媒大公報十三日刊出警務處長蕭澤頤專訪,直指民陣成立後一直未註冊成公司,也未向警務處牌照科註冊,且近年主辦一系列大型非法遊行集會,涉嫌違反國安法,警方已蒐集證據,隨時會採取行動。蕭澤頤還恫嚇違法者,即使民陣解散,他們也無法逃避罪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