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學士逼近喀布爾 美使館急焚機密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遭神學士包圍,一名警察十四日在哨站檢查出入車輛。(法新社)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遭神學士包圍,一名警察十四日在哨站檢查出入車輛。(法新社)

2021/08/15 05:30

3000美軍協助撤僑 本土旅級部隊調派科威特待命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阿富汗局勢急速惡化,「神學士」組織已奪取北、西、南等大部分地區,控制全國三十四個省會中的十八個,包括第二、第三大城坎達哈和赫拉特,十四日進一步完全控制洛迦省,並猛攻第四大城馬薩里沙利夫,甚至抵達喀布爾省南部的「查爾亞斯雅布區」(Char Asyab),距離首都喀布爾市僅十一公里。包括美國在內等西方國家則紛紛展開緊急撤僑工作。

神學士兵鋒 離首都僅11公里

阿國總統賈尼(Ashraf Ghani)十四日發表電視演說,強調「重新動員安全和防衛部隊」是當務之急,他已開始與國內各界人士以及國際夥伴廣泛商議,以取得合理、明確的政治解決方案,結束這場戰事。然而,他並未透露自己是否將辭職。神學士一直堅持,談判必須以賈尼下台為前提。

據報導,賈尼已在十一日前往北部的馬薩里沙利夫,與前副總統杜斯坦(Abdul Rashid Dostum)和努爾(Atta Mohammad Noor)等當地軍閥共商防禦措施。各地軍閥紛紛在戰火中倒戈或被俘,但杜斯坦和努爾仍與政府同一陣線。具有重要性且尚未被神學士佔領的城市,僅剩毗鄰巴基斯坦的東部大城賈拉拉巴德(Jalalabad)、帕克提亞省省會加德茲(Gardez)和柯斯特省省會柯斯特等。

與此同時,美國國防部指派三千名兵力急赴喀布爾,協助撤離大使館人員和僑民。據悉,士兵最遲將在十五日晚間前到齊。五角大廈另表示,一支旅級部隊也從美國趕赴科威特,以便在「有需要」時,擔任快速反應部隊。美國使館人員也接獲指示,開始銷毀或焚燒館內帶有美國標誌的文件和物品,避免敏感訊息外流。

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堅稱,神學士確實試圖孤立喀布爾,但當地尚未面臨迫在眉睫的威脅。聯合國先前表示,人員不會撤離阿富汗,但正將其他地區人員遷往喀布爾。

鑑於難民數量激增,美國已派一千人到卡達,加速辦理「特殊移民簽證」(SIV);路透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已私下與科索沃、阿爾巴尼亞等多國協商,盼暫時安置為美國工作、身在險境的阿國人,預料數週內將有三千五百人赴美。

位於喀布爾的美國大使館。美國已派三千兵力前往喀布爾,協助使館撤離及文件銷毀等作業。(美聯社)

位於喀布爾的美國大使館。美國已派三千兵力前往喀布爾,協助使館撤離及文件銷毀等作業。(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