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貪腐橫行 阿富汗政府軍不堪一擊

圖為二○二○年十一月,一些阿國政府軍軍人在首都喀布爾的「阿富汗軍事學院」完成三個月的訓練課程後,於結訓典禮中踏步。(美聯社檔案照)

圖為二○二○年十一月,一些阿國政府軍軍人在首都喀布爾的「阿富汗軍事學院」完成三個月的訓練課程後,於結訓典禮中踏步。(美聯社檔案照)

2021/08/15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廿年來為阿富汗政府軍的武器、裝備和培訓投注高達八三○億美元(約二.三兆台幣),希望打造一支能獨立作戰的部隊。不料僅約五到十萬的神學士部隊五月發動全面進攻後,大批政府軍官兵向神學士投降,昂貴的直升機以及美援裝備被繳獲。在有些城市的攻防戰中,神學士完全沒有遭到抵抗,顯示阿國長達廿年來的建軍目標幾乎徹底失敗。

紐約時報與華盛頓郵報報導分析,阿國政府對其軍方及警方高層「吃空餉」的現象視而不見,任憑貪腐橫行,使基層、第一線的軍警對其高層懷恨在心。例如在坎達哈陷落前,前線官兵一連幾天的配給只有一箱馬鈴薯,嚴重打擊士氣。

根據美國政府的機密報告,阿國軍警號稱共三十五.二萬人,但實際員額卻僅二十五.四萬。美國政府審計單位指控阿國軍方高層長期「灌水」,A美國人的稅金,使華府要求阿國政府必須在提交包括指紋和臉部掃描在內的個資,才可撥款援助。曾在阿國擔任顧問的美國軍官說,阿國百姓「視警察如盜匪」。前美國大使克勞可(Ryan Crocker)更直指阿國警方的貪腐「已深入骨髓」。

此外,阿國政府軍官兵缺乏紀律,還會盜賣美援裝備與油料牟利。新兵的識字率僅約廿%,也缺乏基本常識。阿國境內族群及部落間的歷史糾葛,影響政府軍的團結,官兵從軍的動機也「不純」,內部的升遷大多遭地方軍閥把持。還有阿國政府軍指揮官指責若干國會議員及政治人物和神學士唱和,落入敵方心理戰的陷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