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疫不力+疫苗弊案 巴西人上街︰彈劾總統

成千上萬的民眾二十四日走上巴西最大城聖保羅街頭,要求彈劾未能妥善處理武漢肺炎疫情的總統波索納洛。(路透)

成千上萬的民眾二十四日走上巴西最大城聖保羅街頭,要求彈劾未能妥善處理武漢肺炎疫情的總統波索納洛。(路透)

2021/07/26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成千上萬的巴西民眾二十四日走上全國各地街頭,要求彈劾近來支持率暴跌的右派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波索納洛本就因防治武漢肺炎疫情不力而招致眾怒,如今又陷入疫苗採購貪腐醜聞,遭國會調查。民調顯示,波索納洛恐怕無法在明年的總統大選中順利連任。

這是巴西民眾本月至少第二次上街「倒波」,也是巴西左派政黨、工會與社運團體第四個週末發起反波索納洛示威行動,全國四百個城鎮都有憤怒的民眾走上街頭。當地媒體則稱,全國二十六個州中有二十個都有「倒波」示威,抗議人潮直到二十四日午後仍未散去。主辦單位或當局均未公布參與「倒波」抗議的估計人數,但最大規模的抗議據信出現在該國最大城聖保羅與首都巴西利亞。

抗議者不滿巴西太慢啟動接種疫苗計畫,且失業率居高不下,要求政府對受疫情所苦的貧民提供更多緊急援助。在第二大城里約熱內盧,數以千計民眾高舉各種嗆波標語,包括 「沒人能再忍」與「貪瀆罪犯滾蛋」。參與抗議的社工奧利維拉呼籲,自認遭波索納洛政府冒犯或壓迫的人都該上街,「我們必須為重返民主而奮戰」。聖保羅的抗議者克斯特則怒控,政府抗疫不力形同「種族滅絕」。

巴西近55萬人染疫亡 僅次於美國

人口約二.一億的巴西有超過一九六七萬人染疫,居全球第三,僅次於美國與印度,病故人數則近五十五萬,位居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波索納洛本就因忽視武肺的嚴重性而備受批評,他質疑戴口罩的防疫效果,也反對封城與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近日又捲入採購印度製武肺疫苗弊案而遭國會參議院調查,巴西國會反對派更數度企圖彈劾波索納洛。

波索納洛的支持率目前已暴跌至歷史新低的二十四%,民調顯示他可能會在明年十月的總統大選中連任失敗,輸給主要對手、左派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魯拉所屬的勞工黨,正是推動二十四日「倒波」抗議的主要陣營之一。

大馬破百萬例 南韓非首都圈大爆發

另一方面,馬來西亞的染疫人數二十五日也突破一百萬例,當日通報新增一萬七千多起確診,再創單日病例新高。大馬國會二十六日將召開特別會議,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恐因抗疫不力慘遭議員圍剿。此外,由於南韓首都圈實施第四階段社交距離規範,導致非首都區地區及休憩空間移動量增加,非首都圈確診人數占比達逾三十八%,創下這波疫情爆發以來新高,南韓總統文在寅二十五日決定,提升非首都圈社交距離規範至第三階段,自二十七日起正式實施,限制多數店家營業時間至晚間十時,私人聚會同樣維持最多四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