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刺殺海地總統11嫌 闖我使館被捕

台灣駐海地大使館(取自大使館臉書)

台灣駐海地大使館(取自大使館臉書)

2021/07/10 05:30

海地警方︰已抓17人 擊斃3人 8人在逃

〔編譯孫宇青、記者彭琬馨/綜合報導〕我國邦交國海地總統摩依士七日在私宅遭槍手闖入暗殺,當地警方八日公布涉案人士多達二十八人,包括二十六名哥倫比亞人、兩名海地裔美國人,已逮捕十七人,包括八日闖入我駐海地大使館的十一人,另擊斃三人,還有八人在逃。

駐館全員居家上班 留守保全通報遭入侵

我國使館與總統私宅同位於貝松市,相距約兩公里;駐館人員在摩依士遭刺殺後,基於安全顧慮暫時關閉,全員居家上班,僅有保全人員看守。我駐海地大使館昨發布新聞稿表示,八日清晨駐館保全發現一群全副武裝可疑人士突破防護潛入庭院,緊急通報駐館及海地警方;我駐館接獲海地政府請求後,基於配合擒拿犯案歹徒,立刻同意海地警察進入大使館進行搜捕。海地警方於同日下午四時左右展開行動,順利逮捕十一名武裝犯嫌,過程平順,犯嫌未有抵抗,並已由海地警方帶回偵訊。

外交部說,經初步檢視及盤點,駐館除部分門窗遭歹徒破壞,並無其他財產損失,目前駐館仍暫停對外服務。原駐海地大使館在二○一○年海地強震時倒塌,外交部爾後另覓地點,目前的館舍為自該年起租賃迄今。

海地國家警察局長查爾斯八日指出,暗殺隊多達二十八人,已查獲他們使用的護照、武器和其他裝備,矢言加強調查和搜尋方式,全力追緝八名逃逸傭兵。值得注意的是,哥倫比亞國防部長莫拉諾表示,暗殺隊的二十六名哥國人裡,至少六人是哥國退役軍人,他已下令軍方和警方配合海地當局調查。

傳落網2人為美國人 美方︰尚無法證實

據報導,已落網嫌犯包含海地裔美國人、三十五歲的索拉吉斯(James Solages)和五十五歲的文森(Joseph Vincent)。但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尚無法證實消息正確性。美聯社指出,索拉吉斯自稱曾在加拿大駐海地大使館擔任警衛,二○一九年在佛羅里達州創設慈善組織,自稱是「合格外交代理人」。

海地法文日報「新聞人報」(Le Nouvelliste)指出,首都太子港一名法官指稱,美國籍嫌犯供稱,他們是從網路上接案,自願擔任翻譯,分別在一個月及六個月前入境,但任務目標是綁架而非刺殺。另一名法官則透露嫌犯當時冒充美國緝毒局(DEA)探員。

事發後,太子港的商店、銀行、加油站已暫時停業,與多明尼加的邊界也已關閉,機場則預定九日重開。選舉部長皮耶表示,九月二十六日的總統大選和憲法公投仍將如期舉行。海地民眾則說,雖然摩依士民望不高,但身為總統不該被暗殺。當局指出,已授權警方偵訊摩依士近身守衛,質疑守衛未克盡己職。

涉嫌刺殺海地總統的11名嫌犯闖入我國駐海地大使館後,遭到海地警方逮捕,並轉送至首都太子港的警察總部。(歐新社)

涉嫌刺殺海地總統的11名嫌犯闖入我國駐海地大使館後,遭到海地警方逮捕,並轉送至首都太子港的警察總部。(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