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蘋繼續出報「每天當最後一天」

張劍虹和羅偉光出庭時,社會民主連線主席黃浩銘(左二)等人拉起黃布條,抗議政府打壓。(路透)

張劍虹和羅偉光出庭時,社會民主連線主席黃浩銘(左二)等人拉起黃布條,抗議政府打壓。(路透)

2021/06/20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和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被控犯下「港區國安法」第二十九條「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十九日出庭應訊。儘管辯方提出禁言、禁足等諸多條件,但法官仍拒絕兩人保釋。被控同罪、但已獲保釋的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喊話「繼續出報紙」,蘋果員工則坦言「把每天都當成最後一天」。

張劍虹、羅偉光及蘋果日報、蘋果印刷、蘋果互聯網三間公司的代表,十九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出庭應訊,由總裁判官、國安法指定法官蘇惠德審理。據了解,張、羅兩人的代表律師都提出高額現金擔保、辭去媒體職務、不接受訪問、交出旅遊證件等條件,以及願意考慮接受可解除法庭及控方疑慮的條件,包括禁足令,來交換保釋。

然而,蘇惠德堅稱沒有充分理由相信張、羅二人不會繼續從事危害國安的行為,因此拒絕保釋申請,兩人立即還押,待八月十三日再次應訊。兩人已放棄每隔八日的保釋覆核權利。

同樣被控違反國安法、但已於十八日保釋的營運總裁周達權、副社長陳沛敏和動新聞平台總監張志偉均出庭旁聽,陳沛敏對兩人保釋失敗感到失望難過。她也提到,獲保釋後一直討論報社營運,但自己暫時不會辭職。至於是否擔心員工安全,她坦言「全香港媒體工作者都擔心」,但強調「今天、明天都會繼續出版報紙,會盡量運作」。

不過,「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指出,蘋果三間公司被凍結的一千八百萬港幣資產,雖僅佔壹傳媒截至三月底擁有的逾五億港幣資產的一部分,但由於保安局要求多間銀行不得處理涉及三間公司的轉帳、融資等業務,蘋果手邊的現金恐僅夠再營運數週。

蘋果同事旁聽落淚

張、羅開庭時,數十名民眾和蘋果員工到場排隊進入旁聽,並在法官拒絕保釋後,向兩人高喊「頂住、加油」;兩人乘坐的囚車駛出時,外頭聚集的大批民眾也向囚車揮手,高喊「撐住」,還有蘋果員工聞訊後傷心落淚。本土派政黨「社會民主連線」主席黃浩銘等亦到場示威,高喊「追尋真相、何罪之有」,指責警方含血噴人、打壓新聞自由。

到場聲援的蘋果員工接受「法新社」訪問指出,她及同事「把每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上班」。報導亦指出,多間國際媒體均在港開設區域總部,但現在大多懷疑未來的採訪環境,正擬定應變計畫。

人稱「王婆婆」的王鳳瑤也到場聲援,遭警方強拉離場。(法新社)

人稱「王婆婆」的王鳳瑤也到場聲援,遭警方強拉離場。(法新社)

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被押送回荔枝角收押所時,轉頭看向媒體。(歐新社)

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被押送回荔枝角收押所時,轉頭看向媒體。(歐新社)

香港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被押送回到荔枝角收押所。(歐新社)

香港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被押送回到荔枝角收押所。(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