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會山莊暴動案獨調會 參院封殺

美國國會參議院共和黨人28日成功封殺成立國會山莊暴動跨黨派獨立調查委員會的提案。圖為1月6日不滿美國前總統川普敗選的暴民企圖衝破警方圍欄進入國會山莊。(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國會參議院共和黨人28日成功封殺成立國會山莊暴動跨黨派獨立調查委員會的提案。圖為1月6日不滿美國前總統川普敗選的暴民企圖衝破警方圍欄進入國會山莊。(美聯社檔案照)

2021/05/30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跨黨派獨立調查美國今年初國會山莊暴動的努力廿八日在國會參議院中遭遇重挫,先是參院共和黨人以冗長演說阻撓議事,之後就規避冗長演說以討論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法案的表決也以六票之差闖關失敗。此一結果昭示共和黨人依然效忠前總統川普,致使致命的國會山莊暴動幾乎無望接受全面性跨黨派獨立調查。

為處理已在眾議院中過關、針對國會山莊暴動成立跨黨派十人獨調會的法案,參院在議員諸公發表冗長演說數小時後進行表決;儘管殉職國會駐警家屬曾出面懇求,以及支持成立獨調會的共和黨參議員柯林斯(Susan Collins)在最後一刻力挽狂瀾,該表決仍以六票之差未能跨越六十票的過關門檻;五十四張贊成票中有六名倒戈的共和黨參議員,三十五張反對票則悉數來自共和黨人;另有十一人未投票。

紐約時報指出,此一表決結果清楚昭示共和黨人對川普的效忠與政治自利,堅決避免進行恐令該黨蒙羞的獨立調查。美聯社則說,川普連任失敗後依然控制共和黨,該表決是共和黨人企圖安撫川普的一部分。川粉衝入國會山莊施暴據信與川普出言煽動有因果關係,川普稍後因此遭國會二度彈劾,但最後並未被定罪。

支持成立獨調會的民主黨人對表決結果深感憤怒,痛斥參院共和黨人基於對川普的畏懼或忠誠而企圖掩蓋暴動恐怖景象,更不滿參院少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為政治利益犧牲為所應為,影響十數名原本支持成立獨調會的共和黨人改變心意。參院多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強調一月六日暴動必須調查,暗示參院可能再度投票;民主黨籍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也呼應說,民主黨人會找出真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