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挺人權 斷絕生意往來 日商可果美停用新疆番茄

日本番茄醬大廠可果美公司因人權問題,已停止進口新疆番茄。(法新社檔案照)

日本番茄醬大廠可果美公司因人權問題,已停止進口新疆番茄。(法新社檔案照)

2021/04/15 05:30

日企第一槍 可望帶動跟進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日本番茄醬製造大廠「可果美」(Kagome)以人權顧慮為由,已停止進口來自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番茄,這是國際社會為了北京壓迫新疆維吾爾族人引發的人權問題,停止使用來自新疆原物料的又一例,且據信是首家日本大型企業為了維吾爾族問題停止與新疆生意往來,可能帶動其他日本企業跟進。

「日本經濟新聞」網站14日報導,可果美去年就已停止進口用於其部分醬汁產品的新疆產番茄糊,已進口之新疆番茄將在今年底用罄。該公司代表指出,成本與品質之外,「人權問題已成為決策的考量因素」;該公司過去已透過官網揭露在新疆生產原料,並定期視察當地工廠和田地,「確認所使用的番茄並非在違反人權的情況下生產」。

報導指出,此舉對可果美的營運衝擊似乎不大,加工成番茄糊出口的新疆番茄進口量,過去幾年連續下滑,目前在該公司使用番茄量所佔比重不到1%;停止進口新疆番茄後,將由其他國家的番茄取代,對生產沒有影響。

美議員推法案 受理維族難民

與此同時,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和民主黨參議員庫恩斯(Chris Coons),十三日共同推出「維吾爾人權保護法案」,加速處理受中共迫害的維族人申請難民的程序。該法案適用在新疆、已逃離新疆,受到迫害或有充分理由擔心將遭迫害之維族,和其他突厥語系或穆斯林少數族裔及其家人、親屬,將給予其第二類優先難民身分,有資格獲得美國優先處理其難民申請案,估計可讓數百、甚至數千名維族,跳過聯合國轉介程序,直接向美申請庇護,降低北京經第三國知會、將其遣送回國的可能性。

庫恩斯在聲明中說,「美國須持續發聲對抗中國在新疆迫害人權,也須向維族和所有因宗教或族裔身分而面臨迫害者提供承諾和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