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宗訪伊拉克 晤什葉派領袖

方濟各(胸前掛十字架者)六日前往伊拉克南部的濟加爾省(Dhi Qar)沙漠古城吾珥。他並在當地與該國各界宗教人士會晤,一起舉行一場跨宗教祈禱活動。(法新社)

方濟各(胸前掛十字架者)六日前往伊拉克南部的濟加爾省(Dhi Qar)沙漠古城吾珥。他並在當地與該國各界宗教人士會晤,一起舉行一場跨宗教祈禱活動。(法新社)

2021/03/07 05:30

兩大宗教領袖歷史性會晤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五日到訪伊拉克的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六日在當地和全球大多數什葉派穆斯林的精神領袖「大阿亞圖拉」(Grand Ayatollah,最高等級的什葉派宗教學者)希斯塔尼(Ali al-Sistani)晤談。這是兩大宗教領袖首度的歷史性會晤,兩人以行動展示宗教應該促進和平與團結。希斯塔尼呼籲,伊拉克穆斯林應該擁抱其國內長久以來四面楚歌、占少數的基督徒,使他們能夠和睦地生活。

促穆斯林與基督徒包容共存

九十歲的希斯塔尼在伊朗出生,乃伊斯蘭教什葉派中的最高宗教領袖之一,信徒主要分布於伊朗、伊拉克、巴林、葉門及黎巴嫩。他也是伊拉克國內深受尊崇的神職人員,雖鮮少介入伊國政治,但卻具強大影響力。全球什葉派信徒都會尋求他對宗教與其他事務的意見。

見完政要 方濟各親赴希斯塔尼房舍

八十四歲的方濟各五日飛抵巴格達後,先會晤伊拉克總統與總理等政要,六日赴該國聖城納查夫(Najaf)。希斯塔尼表明,宗教當局負有保護伊拉克基督徒的職責,基督徒應享有與其他伊拉克人相同的憲法權利。納查夫一名匿名宗教官員形容這場會晤「非常正面」。

方濟各乘防彈賓士汽車,沿著納查夫狹窄的「拉蘇爾街」停下,什葉派聖寺「伊瑪目阿里(Imam Ali)清真寺」就在這條街上。戴口罩的教宗下車走了幾公尺到希斯塔尼居住幾十年的樸素房舍。一群穿著傳統衣服的伊拉克人在外歡迎,放飛了幾隻象徵和平的白色鴿子。

希斯塔尼罕見站房門口 迎接貴客

希斯塔尼很少離開住宅,通常是坐著接見訪客,但他這次罕見地在其房門口站著迎接。兩人坐得很近,希斯塔尼穿戴黑色的長袍和頭巾,方濟各則是白色的長袍及小瓜帽。方濟各在進房前先脫鞋,大部分時間由希斯塔尼講述。據報導,兩人共晤談五十分鐘,且未戴口罩。

梵蒂岡表示,方濟各感謝希斯塔尼一直以來捍衛伊拉克最弱勢且受迫害的人們。伊拉克總人口約四千萬,惟過去廿年內,基督徒遭排擠和迫害,人數已銳減至僅一%。希斯塔尼則向方濟各談到了不公、迫害、貧窮等議題,提及巴勒斯坦人領土遭佔領,被迫流離失所。

方濟各隨後前往沙漠古城吾珥(Ur),據信為公元兩千年前,猶太人始祖亞伯拉罕的誕生地,而基督徒、穆斯林及猶太教徒皆尊崇他。方濟各向曾遭「伊斯蘭國」(IS)迫害的亞茲迪人發表演說時強調,良心和宗教自由都是基本權利,普世皆應予以尊重。當恐怖主義傷害宗教時,身為信徒,不能保持沉默。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右)6日在伊拉克的伊斯蘭教什葉派聖城納查夫會晤該派精神領袖「大阿亞圖拉」希斯塔尼,伊拉克電視台現場直播。(法新社)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右)6日在伊拉克的伊斯蘭教什葉派聖城納查夫會晤該派精神領袖「大阿亞圖拉」希斯塔尼,伊拉克電視台現場直播。(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