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連設邊境飛彈基地 緊鄰越南

「谷歌地球」衛星影像顯示,中國在廣西省及雲南省鄰近越南邊境,各打造一處地對空飛彈基地。前者已部署雷達及飛彈發射裝置。(取自DSKBD網站)

「谷歌地球」衛星影像顯示,中國在廣西省及雲南省鄰近越南邊境,各打造一處地對空飛彈基地。前者已部署雷達及飛彈發射裝置。(取自DSKBD網站)

2021/02/28 05:30

分處雲南廣西 疑準備邊境作戰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越南非營利組織「南海編年史計畫」(DSKBD)網站廿四日發布合作夥伴「南海:新聞與分析」(South China Sea:News and Analyses)解讀的「谷歌地球」衛星影像資訊指出,中國正在距離越南邊境不到七十公里的雲南省蒙自市打造第二處地對空飛彈基地。加上月初曝光的廣西省寧明縣基地,在在印證外國專家當時預言:中國正為「長期」邊境戰爭做準備。

DSKBD廿四日指出,目前僅知蒙自基地約於去年六、七月間動工,以及雲南省另有機場計畫,但尚未掌握後者具體位置。至於寧明基地,距離越南邊境約廿公里。該基地前年六月開始興建,設有軍用飛機跑道,並沿路部署雷達和至少六個飛彈發射裝置;此外,中方在距離越南邊境約六十公里處,疑似另造一座直升機專用基地。

疑不滿越南在南海探勘天然氣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海事安全研究員高瑞連認為,越南國有「越南石油和天然氣集團」(PVN)無視中國海警船先前警告,打算在南海啟動新的天然氣探勘計畫,可能因此引出中方祭出上述「警告」。他指出,中國部署飛彈旨在「先發制人」,並嚇阻其他聲索南海主權的國家在中方聲稱的主權範圍內進行海上探勘活動。

位於美國夏威夷的丹尼爾.井上亞太安全研究中心專家吳翁(Alexander Vuving)則斷定上述基地為中方釋出的「信號」,「表明中國正在為邊境戰爭做準備」,而且是「長期」的。越南除了一九七九年於雲南、廣西邊境發生中越戰爭,在南海和中國也有「潛在衝突」。他因此認為,中方在陸路邊境打造飛彈基地,將徒增越方猜忌與防禦;惟越南領導人為求大局穩定,可能藉由早有默契的黨對黨溝通模式,向中方反映基地問題。

但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副教授張嘉松(Alan Chong)相信,越南不會選擇噤聲,「國家安全問題似乎是他們最關心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