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議員促政府 認定中國對維族種族滅絕

日本對於認定中國政府壓迫新疆維吾爾族是否違反國際法「種族滅絕」的反人道罪行,與美國不同調。圖為去年十月一日中國國慶,在美國的維吾爾社群於白宮前抗議中國。
(美聯社檔案照)

日本對於認定中國政府壓迫新疆維吾爾族是否違反國際法「種族滅絕」的反人道罪行,與美國不同調。圖為去年十月一日中國國慶,在美國的維吾爾社群於白宮前抗議中國。 (美聯社檔案照)

2021/01/27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廿六日報導〕美國正式認定中國政府壓迫新疆少數民族違反國際法「種族滅絕」(genocide)的反人道罪行,但日本傳出不同調的聲音。日本每日新聞廿六日報導,一名外務省官員在執政黨自民黨外交部會的會議上表示,「日本認為不是種族滅絕」。有自民黨議員指責日本的態度過於軟弱,網路也罵聲四起,要求日本政府硬起來。

美已正式認定 日方態度仍未明

據報導,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搶在本月十九日川普政府卸任前一天,宣布美國認定中國至今仍對新疆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進行「種族滅絕」。拜登政府的新任國務卿布林肯也同意這項看法。不過,日本政府發言人、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僅以「將繼續關注此項人權狀況」回應,並未明確表達日方態度。

在自民黨召開的外交部會會議中,受邀到場的外務省負責官員表示,日本並未做出種族滅絕的認定。對於自民黨議員批評日本態度軟弱,報導指出,外務省解釋,不能以此來批評日本人對人權問題態度消極,日本將與相關國家合作應對。

報導也指出,考慮到日本和中國的經濟往來,日本政府避免公開批判中國的人權問題,但拜登政府若持續對中國採強硬態度,日美之間的步伐可能會不同調。自民黨外交部會的部會長、眾議員佐藤正久在會後向媒體表示,經濟固然重要,但人權是一大主題,日本必須參與改變中國壓迫人權的作法。

這項消息也引發網友譁然,許多網友痛罵政府內的親中派,要求自民黨不要小看日本有九成以上民眾討厭中國的民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