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散佈假訊息 攻擊美疫苗

中國環球電視網主持人劉欣指稱,德國有十人在接種輝瑞與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後過世,但調查顯示,死亡案例與疫苗無關。(法新社)

中國環球電視網主持人劉欣指稱,德國有十人在接種輝瑞與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後過世,但調查顯示,死亡案例與疫苗無關。(法新社)

2021/01/26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中國官方與媒體近期不斷對武漢肺炎病毒起源與西方研發的疫苗提出質疑,「共青團中央」微博帳號十九日發布影片,聲稱美國在馬里蘭州迪特里克堡(Fort Detrick)的美軍基地進行危險病原體實驗,還呼籲調查挪威廿三名長者施打「輝瑞」(Pfizer)疫苗後死亡的事件。歐洲媒體和評論家指出,中國自行研製的疫苗存在許多問題,在這場疫苗競賽中落居下風,卻轉而針對西方研製的疫苗散佈虛假訊息,破壞人們對該疫苗的信任,轉移外界對中國自家疫苗成效不佳的注意力。

自家疫苗成效不佳 藉機轉移焦點

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主持人劉欣十六日透過「推特」指出,德國有十人在接種輝瑞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後過世,她雖然無法獨立驗證這項消息,但對此相當擔憂。事實上,儘管德國確實傳出一名九十一歲老婦去年十二月注射BioNTech疫苗後死亡,但瑞士官方調查指出,死亡事件與疫苗沒有關係;另外一起發生在下薩克森州的死亡案例,也被證實和疫苗無關;挪威事件也經醫療專家澄清與疫苗無關。

現居美國的中國評論家方舟子認為,共青團的目的是將對中國政府處理疫情不利的罵聲,轉移至美國相關陰謀論上。英國里茲大學媒體與傳播講師曾媛(Yuan Zeng,譯音)指出,甚至連受過良好教育的中國朋友,都向她詢問該影片的真實性。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指出,在巴西專家將中國科興生物的疫苗效力從七十八%下修至五○.四%後,中國媒體針對疫苗的誤導性報導明顯增加。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指出,德國「明鏡週刊」與「焦點週刊」皆認為,中國刻意扭曲事實、散播假消息;明鏡週刊更指出,中國因為無法如願在武肺疫苗競賽中領先,轉而散佈假消息、扭曲競爭。

天津稱美國啤酒包裝測出陽性

中國江蘇省無錫市廿一日發現,進口櫻桃表面的武肺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天津市寧河區廿五日也宣布,自去年十月至今年一月六日,分批從美國進口的啤酒中,有兩份的包裝表面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當局已封存這批貨物,並篩檢密切接觸貨物的卅二名工作人員,園區相關企業逾千人也必須實施居家隔離。

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指出,中國至今採購無數的海鮮與進口貨物,但並未傳出有人因此被感染,聲稱經由進口貨物染疫的機率「比空難還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