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就職日 立刻推翻川普政策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的幕僚透露,拜登上台後的當務之急是簽署十幾項行政命令,逆轉若干川普政府的政策。圖為拜登十六日在德拉瓦州威明頓介紹新政府的科學團隊。(路透)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的幕僚透露,拜登上台後的當務之急是簽署十幾項行政命令,逆轉若干川普政府的政策。圖為拜登十六日在德拉瓦州威明頓介紹新政府的科學團隊。(路透)

2021/01/18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的準白宮幕僚長克蘭十六日透露,拜登上台後將立即簽署十幾項行政命令,針對武漢肺炎疫情、經濟、氣候變遷與種族不公等四大危機採取果斷行動,包括重返巴黎氣候協定與廢除限制穆斯林國家入境的禁令等,意味即將卸任的川普總統若干政策將遭逆轉。

將立即簽署十幾項行政命令

根據克蘭的備忘錄,除了前述重返巴黎氣候協定與廢除禁穆令外,拜登上台後還將簽署有關延展限制驅逐租客與法拍房屋,並強制要求民眾在跨州旅行及進入聯邦地產時必須配戴口罩等「約十二項」行政命令。克蘭說,這些全都是必須採取緊急行動的危機,以避免其他緊急與不可逆的傷害,並重拾美國的世界地位。

拜登去年競選總統時就表示,上台後將立刻帶領美國重返巴黎協定。川普在二○一六年首度競選總統時主張美國退出巴黎協定,上台後的一七年六月宣布退出,一九年十一月正式遞交退出通知書,一年後的二○二○年十一月生效。至於禁穆令,則是川普在一七年一月上台後不久簽署的行政命令,禁止多個以穆斯林為主國家的民眾入境美國。

前述措施先前均已對外宣布,其中多半不需要國會配合採取行動,但一項可供數百萬無證移民取得公民身分的方案,則需要國會配合。同樣需要國會同意的,還包括一.九兆美元的防疫振興支出案。由於拜登所屬的民主黨僅以些微優勢掌握國會,屆時恐將面臨不小挑戰。

除了迅速扭轉川普的政策,拜登也意識到政權交接時刻的莊嚴性,預料十九日晚間登場的首場華府就職相關活動,就是追悼近四十萬名死於武肺的美國人。此外,拜登上台之後前幾週的施政重點,將是敦促國會通過他所提的刺激經濟方案與立法,同時準備擬定重建經濟的第二項計畫。拜登團隊二十日就職日當天就會立刻上工,新任白宮新聞秘書莎琪將主持新聞簡報會,但許多拜登幕僚仍會待在家裡遠距上班。

華盛頓郵報指出,拜登在帶領美國邁向新頁時,也面臨嚴峻挑戰,包括他將於國內暴力極端份子的威脅下,在大批國民兵、而非歡欣鼓舞的選民面前宣誓就職;武肺疫情導致白宮西廂在他上台後幾乎仍空無一人,以及許多共和黨人仍不願承認拜登勝選等。知名總統歷史學家古德溫形容,引發經濟危機的公衛危機強碰社會危機,讓拜登的處境有如面對經濟大蕭條的小羅斯福總統,再加上經歷南北戰爭的林肯總統,挑戰堪稱空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