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彭斯籲拜登 對中國永保警戒

美國副總統彭斯十六日在加州勒摩爾海軍航空站發表談話,呼籲準總統拜登務必對中國保持警戒,並延續川普政府的抗中路線。(路透)

美國副總統彭斯十六日在加州勒摩爾海軍航空站發表談話,呼籲準總統拜登務必對中國保持警戒,並延續川普政府的抗中路線。(路透)

2021/01/18 05:30

「延續川普抗中路線 捍衛美國盟邦與夥伴」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任內奠定美國對抗中國的基調,外界如今關切新任總統拜登將有何作為。「福斯新聞」等美國媒體十七日報導,副總統彭斯十六日參訪加州勒摩爾海軍航空站時,細數川普眾多外交成就,包括打擊中國對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威脅。他呼籲拜登政府延續此一路線,對中國「永遠保持警戒」,以捍衛熱愛自由的美國盟邦和夥伴。

彭斯當天身穿海軍飛行員的軍綠色外套,向官兵發表約二十分鐘談話,期間警告即將掌權的拜登和副總統賀錦麗,中國仍持續擴大在亞洲地緣政治上的影響力。他強調,美國人應當清楚記得,想要維護自由,就必須永遠保持警戒,「我敦促新政府維持既定路線,延續我們已經在做的事,起身對抗中國的侵略和貿易弊端,為了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保持強大,並將美國和熱愛自由的盟邦與夥伴放在第一位。」

彭斯強調,歷史證明軟弱會招來邪惡,川普政府也明白,想要和平就必須做好作戰準備,「我要很自豪地說,在我們執政四年裡,美國數十年來首度沒有捲入新的戰爭。」彭斯也讚許川普政府的外交成績,稱美方促使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提高軍費,使北約預算增加逾一千三百億美元,以及促成四個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建交等。他還提到,美國國防經費在川普任內大規模增加,是雷根政府以來最多。

日媒︰拜登須在亞洲建立多邊貿易

據報導,拜登前年五月還不認為中國是美國的競爭對手,同年十月才改口,當選後抗中態度更明確,表明不會撤銷目前對中國加徵的關稅,也會全面檢視與中國的現有協議。然而,在中國與亞太國家和歐盟分別敲定投資及貿易協定後,拜登聯合盟友抗中的策略顯然已遭遇挫折;況且,由於武漢肺炎疫情、氣候等議題都需要中國合作,拜登是否會捨棄人權、宗教等敏感議題換取中國配合,也令人憂心。

對此,「日本時報」(Japan Times)十七日刊登前「朝日新聞」主編船橋洋一的專文,指出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亞洲再平衡」策略之所以失敗,在於沒有先擬定亞洲整體戰略,就急於建立美中關係的新架構,並試圖在對中政策架構下建立亞洲政策。這促使中國隨後提倡「新型大國關係」(new type of great power relations),企圖以「兩大強權可在亞洲共存」的概念引導歐巴馬,使美方歡迎中國在區域和全球事務扮演更大角色。

他認為,拜登政府必須檢討此一失敗,並摸索出新的「亞洲再平衡」策略,而目前最重要的是在亞洲建立廣泛、多邊的貿易政策,因為美國的利益其實不在於徵收多少關稅,而是一套根深蒂固、基於法治和規則的商業規範。他重申,貿易和投資是中國在亞洲的最大競爭優勢,美國愈慢參與多邊貿易,中國就愈能得利。

川普的抗中政策

川普的抗中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