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班梅克爾 拉謝特難脫親中

德國北萊因—西發利亞邦總理拉謝特,16日當選執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新任黨魁。(路透)

德國北萊因—西發利亞邦總理拉謝特,16日當選執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新任黨魁。(路透)

2021/01/17 05:30

空窗11月 執政黨選出主席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所屬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CDU)」十六日舉行黨代表大會,選出最大邦北萊因—西發利亞邦總理拉謝特(Armin Laschet)為新任黨主席,可望延續該黨的中間偏右路線,且有機會在今年九月角逐總理大位。與此同時,華爾街日報引述黨內高層指出,由於德國整體上對中國仍友善,不論誰率領基民盟,德國都不太可能加入美國準總統拜登的抗中聯盟。

不論誰掌權 都不會抗中

英國衛報指出,基民盟在克朗普凱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辭任後,黨魁選舉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兩度延後,已長達十一個月群龍無首,終於在十六日的線上黨代表大會中,由五十九歲的拉謝特拿下五二一票,打敗取得四六六票的梅克爾宿敵、矢言帶領該黨右傾的麥茲(Friedrich Merz)。至於另一名自由派候選人、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洛特根(Norbert Röttgen),則在第一輪投票就出局。

前年宣布不再尋求第五個總理任期的梅克爾,早在本次投票前就委婉暗示支持拉謝特出線,認為立場溫和的他才能避免衝突、團結全黨,還曾表示拉謝特「具備成為總理的條件」。德國聯邦議會將在九月廿六日改選,屆時基民盟將與共同執政的姊妹黨「基督教社會聯盟(CSU)」推舉總理人選。由於梅克爾政府抗疫成果卓越,基民/基社聯盟目前民調穩定領先,即使最後不是由拉謝特親自出馬,他也將擁有極大話語權。

與此同時,基社盟主席兼巴伐利亞邦總理索德(Markus Soeder),以及基民盟籍的衛生部長史巴恩(Jens Spahn),均被視為總理的潛在人選。其中,索德的民調支持度更勝過本次基民盟黨魁選舉的三名候選人。

法新社指出,拉謝特是多元文化主義的捍衛者,在競選黨主席期間就自我定位為「梅克爾路線」的繼承人,在移民政策方面甚至被認為比梅克爾更堅定,更強調移民對德國社會和經濟的助益。南德日報則指出,雖然拉謝特善於團結群體,但也被批評優柔寡斷、行事易衝動,去年春天還曾因鬆綁北萊因—西發利亞邦封鎖措施,導致一家屠宰場爆發大規模疫情,飽受指控。

涉中問題 美德各走各路

華爾街日報進一步報導,一名基民盟高級官員針對德國未來的對中政策指出,儘管德國與美國更親近,但德國不可能與中國脫鉤,「我們是出口型國家,保持所有管道暢通很重要」。報導也提到,雖然美國準總統拜登政府暗示有意與歐洲各國修復關係,但基民盟多位官員都表明,在牽涉中國問題時,美德兩國將持續各走各的路。

拉謝特(右)立場溫和,被視為總理梅克爾的接班人。圖為梅克爾去年8月赴北萊因—西發利亞邦考察時與拉謝特同台。 (美聯社檔案照)

拉謝特(右)立場溫和,被視為總理梅克爾的接班人。圖為梅克爾去年8月赴北萊因—西發利亞邦考察時與拉謝特同台。 (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