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隔6年掌參院 民主黨完全執政

參、眾兩院民主黨皆以極小差距過半,兩院多數黨領袖舒默與裴洛西都沒有太多出差錯的空間。圖為副總統彭斯與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就認證達成共識。(法新社)

參、眾兩院民主黨皆以極小差距過半,兩院多數黨領袖舒默與裴洛西都沒有太多出差錯的空間。圖為副總統彭斯與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就認證達成共識。(法新社)

2021/01/08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美國喬治亞州五日進行聯邦參議員決選,選舉結果六日出爐,分別由民主黨候選人華諾克與奧索夫拿下原本由共和黨掌握的席次,使民主黨暌違六年後,首度掌控聯邦參議院。路透指出,在參院民主、共和兩黨席次勢均力敵之下,未來民主黨還是要對共和黨做出適度妥協,才能確保總統當選人拜登的施政順利。

民主黨憑藉著兼任參院議長的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的關鍵一票,能以些微差距過半,讓拜登政府未來得以順利通過一系列人事任命案,未來民主黨參院領袖舒默,也有權能控制參議院的議程,決定先表決哪些議案。舒默六日已承諾要帶來「大膽改變」,首要之務就是通過先前遭共和黨人封殺的提供美國人民每人兩千美元支票的紓困法案。

兩院都沒有出差錯的空間

路透指出,由於參、眾兩院民主黨皆以極小差距過半,兩院多數黨領袖舒默與裴洛西都沒有太多出差錯的空間,可能會讓共和黨有機會放膽出手阻撓議程。鑑於拜登推動重大政策改革如對抗氣候變遷、擴大醫療照護與修改稅制,均需參院三分之二同意票通過,觀察家認為,兩黨可望仿照上次兩黨同樣參院席次各半的二○○一年的前例,協商出權力共享協議,在各個委員會中都安排相同人數的代表,兼顧兩黨利益。

民主黨也可望推動「調和」程序,修改與預算案相關表決票數規定,只要過半通過即可。不過由於舒默與共和黨參院領袖麥康奈關係惡劣,觀察家擔心兩黨恐難以妥協,恐怕要仰賴和麥康奈關係不錯的拜登斡旋。

民主黨在喬州的勝選,讓即將卸任的總統川普以連任失敗、共和黨丟掉國會兩院的敗績離開白宮。國會與喬州不少共和黨人都對川普開砲,指責他不承認敗選,又堅稱喬州計票有「詭」,趕跑了支持共和黨的選民。

至於喬州勝選的五十一歲非裔牧師華諾克,因為他是遞補前共和黨參議員辭職後留下的空缺,任期僅到二○二三年一月。另一位勝選的奧索夫,與共和黨現任參議員帕度的選情相當膠著,直到六日下午,兩人票數差距超過○.六個百分點,各家媒體才紛紛宣布奧索夫勝出。卅三歲的奧索夫不僅是喬治亞州首位猶太人參議員,更是本屆參議院最年輕的成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