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出手 美拋售駐港總領館房產失敗

美國駐香港領事館原本預定出脫作為宿舍用的香港南區壽臣山壽山村道卅七號物業。(法新社)

美國駐香港領事館原本預定出脫作為宿舍用的香港南區壽臣山壽山村道卅七號物業。(法新社)

2020/12/31 05:30

恒隆地產92億標得美宿舍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自港版國安法實施後,美中緊張關係惡化,美國駐香港領事館已逐步撤走部分香港美企及眷屬,八月間並標售作為宿舍用的香港南區壽臣山壽山村道卅七號物業,香港恒隆地產九月間以廿五億六千六百萬港元(約新台幣九十二億七千萬元)得標,不過中國出手擋下這宗交易,稱華府沒有事先取得北京的同意。

恒隆地產卅日公告稱,香港政府土地註冊處已通知恒隆地產,指該物業的出售涉及中國和美國兩國間的外交事務,不是一般商業行為,美國駐港總領事館也不是一般商業主體,美國政府應於六十天前經外交部向中國政府提出申請,並得到書面答覆同意後,才可於土地註冊署註冊,因此這宗交易未能按時完成。

9月得標 12月通知不准交易

根據香港網路媒體「香港01」報導,港府是到十二月廿一日才告知恒隆需要中央批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卅日表示,根據對等原則,美國駐華使領館,包括駐香港總領館的房地產交易,必須提前向中方提出書面申請,「在得到中方書面答覆同意後,方可辦理有關手續。」

美國領事館一位發言人表示,「買賣雙方需要額外的時間來完成該房產交易所需的行政程序。」

這一進展正值美中關係惡化之際,川普政府批評北京採取行動壓制香港異議人士,並對諸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香港高官實施制裁。北京指責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干涉中國內政;今年美中之間發生前所未有的外交衝突,雙方各自關閉對方一處領事館,並驅逐了外交官。

美艦訪港監視?美中來往惡化

另一方面,香港南華早報卅日指出,來自北京的軍事消息來源告訴該報,中國人民解放軍相信,美軍利用軍艦訪問香港為藉口,趁機監控解放軍南海活動,解放軍對此不滿,這也是導致本月中美兩國軍方透過網路舉行的「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協定」(MMCA)破局的原因之一。由於美中關係緊張,美國軍艦今年完全無法訪問香港,消息人士預料明年中國也不會開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