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貼樁腳未申報 安倍獲不起訴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捲入的補貼樁腳餐會經費未申報風波,廿四日雖獲檢方不起訴,但他仍以政治責任重大為由,召開記者會向國民致歉。(路透)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捲入的補貼樁腳餐會經費未申報風波,廿四日雖獲檢方不起訴,但他仍以政治責任重大為由,召開記者會向國民致歉。(路透)

2020/12/25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二十四日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被捲入後援會補貼樁腳晚餐會費用,但未據實申報的風波,涉嫌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東京地檢特搜部二十四日偵結,安倍因罪嫌不充分獲不起訴,負責後援會的公設秘書配川博之則被檢方聲請簡易判決,科以一百萬日圓(約台幣二十七.八萬)罰金。安倍在傍晚召開記者會承認自己的政治責任十分重大,為此向國民致歉,並願意到國會進行說明,不過他也強調將回到初衷善盡職責,否認將辭國會議員。

公開道歉 澄清未指示不要申報

日本首相每年春季在新宿御苑舉辦「賞櫻會」,邀各界人士共同賞櫻,安倍在回任首相後,從二○一三年至二○一九年間,透過後援會邀請數百名山口縣鄉親參加,並在前一晚於東京的兩間飯店舉辦晚餐會。費用由參加者每人繳交五千日圓會費支付,但每年有超過百萬日圓以上的差額,是由安倍的政治資金管理團體「晉和會」買單,五年共約二三○○萬日圓。

安倍在二十一日曾接受特搜部約談時主張,並不知情也未指示秘書不要申報,他也強調知道此事是在十一月下旬。負責安倍後援會的第一公設秘書配川則向特搜部坦承填補差額,但未記入收支報告中。

檢方起訴書顯示,配川提交給選舉管理委員會的一六到一九年收支報告中,未記入晚餐會收入約一一五七萬日圓和支出約一八六五萬日圓,配川被簡易起訴,後援會與晉和會的會計負責人與安倍分別因罪嫌不充分獲不起訴。

此事在去年十一月曝光後,安倍曾多次在國會答辯中否認有填補差額的事實,結果變成答辯與事實不符的情況。安倍在記者會中表示,做為政府的領導人、自民黨總裁、國會議員,他的政治責任十分重大,所以要深切反省,並向國民、朝野政黨所有國會議員深表歉意。現任首相菅義偉在擔任官房長官時,也曾在國會公開擁護安倍的發言,傍晚他也為此向國民深表歉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