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制衡中俄 美澳聯手開發極音速飛彈

澳洲一日宣布,將與美國聯合研發極音速巡弋飛彈,圖為美國海軍一枚極音速飛彈原型,今年三月由夏威夷考艾島的飛彈試射場發射升空。(法新社檔案照)

澳洲一日宣布,將與美國聯合研發極音速巡弋飛彈,圖為美國海軍一枚極音速飛彈原型,今年三月由夏威夷考艾島的飛彈試射場發射升空。(法新社檔案照)

2020/12/02 05:30

速度為音速5倍以上 可擊沉航艦 難以追蹤攔截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澳洲國防部長雷諾茲(Linda Reynolds)一日表示,澳洲將與美國聯合研發極音速巡弋飛彈(hypersonic cruise missile),並持續開發先進技術,以利澳洲國防軍有更多選項來阻止「侵犯澳洲利益的行為」,並強調此舉對區域及澳洲盟國等安全夥伴也有利。

雷諾茲雖未指名道姓,但她支持美國制衡中國的「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主張,加上澳洲近來防範中國勢力進駐,以及中國和俄羅斯也正積極部署極音速武器,劍指對象相當明顯,專家預料澳中緊張關係將因此進一步加劇。

極音速飛彈的速度可達音速五倍以上,可擊沉航空母艦,速度、機動性和飛行高度使其難以追蹤和攔截。俄國的第一枚超音速核飛彈已在去年部署,聲稱可達音速的廿七倍。美國國防部則在二○一七年測試過一枚類似的極音速飛彈,以二五年前具備極音速作戰能力為目標。國防專家研判,去年閱兵展出極音速飛彈的中國,也已完成部署或即將部署,只是目前限於搭載傳統彈頭。

澳洲國防部一日發布新聞稿指出,雷諾茲今年七月訪美時即和美國當時的國防部長艾斯培討論「南十字星整合飛行研究實驗」(SCIFiRE),兩國上週正式簽署協議。美國國防部上月卅日也同步發表合作消息,雙方一致強調此案乃兩國夥伴關係持久彌堅的證明,惟皆未說明飛彈原型開發成本與時間。

澳洲七月間宣告,未來十年國防支出將增加四成,以獲得陸海空遠程打擊能力。雷諾茲一日進一步表示,澳洲對未來十年軍力做了高達二七○○億澳幣(約五.八兆台幣)的空前投資,其中「二○二○部隊結構計畫」有九十三億澳幣(近二○○○億台幣)專款設定用在發展高速遠程攻擊及飛彈防禦能力上,包括極音速武器發展、測試與評估等研究。

反制中國嘲諷 澳報紙頭版登「坦克人」

澳中兩國十一月三十日再爆紛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推文張貼澳軍持刀架在阿富汗兒童脖子上的假圖片,嘲諷澳軍殺害平民及俘虜;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為此大為光火,要求北京當局道歉,遭中方拒絕。澳洲「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一日予以反制,在頭版刊登一九八九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坦克人」的照片,模仿趙立堅語氣要求究責,還強調「這張照片是真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