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藏版新疆集中營 54萬藏人被「職訓」

一名中國武警守在西藏首府拉薩的布達拉宮前。
(路透檔案照)

一名中國武警守在西藏首府拉薩的布達拉宮前。 (路透檔案照)

2020/09/23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二○一六到二○年間上百份中國官方媒體報導、官方機構文件顯示,中國正以轉移就業之名,將大量西藏農村剩餘勞動力移轉到軍事化的訓練中心,接受包括職業技能、法律教育、思想教育和旨在培養對黨忠誠的「感恩教育」等培訓,此舉猶如在新疆設立所謂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強制維吾爾族等少數族裔勞動的政策翻版。

路透廿二日報導,北京甚至訂出這些農牧人口遷移至西藏或中國其他地區的額度:根據西藏自治區政府網站上月發布的公告,今年一到七月,西藏農牧民轉移就業達五十四萬三千人,「完成年度目標的九十.五%」,約佔西藏總人口的十五%,其中僅約五萬人轉移至西藏他處,其餘都被送到中國各地。這些被轉移就業者,許多最終都從事低薪工作,包括紡織廠作業員、建築和農業等。

從農牧變僱傭勞動 中稱自願

西藏和新疆議題獨立研究員鄭國恩指出,「現在是自文化大革命以來,對傳統藏人生活方式最猛烈、最明確和針對性的攻擊」,「這是脅迫(藏人)生活方式從農牧改為僱傭勞動」。然而,由於外籍記者不得進入西藏,目前無法確認遭轉移藏人處境。

路透檢視其他的政策文件、企業報告、採購紀錄和官方媒體報導,其中一份縣級實施計畫指示,對相關負責官員要「嚴格賞罰」,安排就業轉移的「中間人」,如仲介或民間企業,每跨區轉出一人可獲得五百人民幣(約二一七八台幣)補貼,西藏境內轉移補貼金為三百人民幣。但中國外交部強烈否認強迫勞動,聲稱勞工「是自願且獲得適當補償」。

將農村過剩勞動力轉入工業,是中國提升經濟、脫貧重要一環,但人權團體指出,在新疆、西藏這些擁有大量不同族裔人口的地區,這項計畫過度強調意識形態訓練,政府訂出轉移人數額度和軍事化管理,意味著這種轉移帶有脅迫成份。這也是中國首次大規模且公開制定目標進行西藏農村勞動力轉移,重要環節之一就是基層黨組織建設,官員收集農村勞動力資料,進行教育活動,建立忠誠度。

美國「國際聲援西藏運動」組織主席麥卡西說,近期的官方公告「大幅且危險地擴大這些計畫,包括『思想教育』,代表情況危險地惡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