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加研究 豬也會感染武肺

加拿大與美國合作的一項研究顯示,豬也會感染新冠病毒,挑戰稍早中國和德國研究聲稱豬不會染疫的結論。圖為德國布蘭登堡邦的一座養豬場。(歐新社檔案照)

加拿大與美國合作的一項研究顯示,豬也會感染新冠病毒,挑戰稍早中國和德國研究聲稱豬不會染疫的結論。圖為德國布蘭登堡邦的一座養豬場。(歐新社檔案照)

2020/09/14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十二日報導,加拿大政府的一項研究顯示,豬隻也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挑戰此前中國科學家研究指稱豬不會罹患武漢肺炎的結論。研究人員指出,進一步研究有助於了解動物在維護與傳播新冠病毒上扮演的角色。

病毒至少存活十三天

加拿大與美國的一支聯合研究小組十一日發表一份報告,指出研究人員在豬隻染疫後兩週,在豬的組織內發現新冠病毒。這項研究計畫的負責人、加拿大曼尼托巴省(Manitoba)首府溫尼伯食品檢驗局官員皮克林(Brad Pickering)說,該研究提供證據,顯示新冠病毒至少能在豬隻體內存活十三天。這份研究報告發表在預印本資料庫網站bioRxiv.org,並未接受同儕審查。

與中國研究大相逕庭

美加團隊報告的結論,與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研究員陳化蘭今年五月發表於「科學」期刊的研究,大相逕庭。陳化蘭的研究指出,大規模的家畜實驗顯示,豬隻不會感染新冠病毒;七月份發表於「刺胳針:微生物」(The Lancet:Microbe)期刊上的另一份德國研究,也支持陳化蘭的結論。

然而,電腦模擬顯示,人與豬的某個特定受體蛋白的相似性超過八成。加拿大的皮克林與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研究人員因而另做研究,對十六頭美國約克夏混種豬施打病毒,劑量是稍早實驗的十倍;部分實驗豬在接種後的一到三天陸續出現感冒症狀,此外並無其他異狀,血液樣本與體液檢驗結果皆呈陰性。

實驗豬稍後遭撲殺,器官檢查並未發現有因染疫而受損的跡象,但舌下組織驗出陽性,而且從此部位取得的病毒可在培養皿中被快速複製,此時部分血液樣本也發現有新冠病毒抗體。總之,約三成實驗豬染疫,其中部分無症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