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壓迫外來文化 中國禁外籍師傳教

中國政府將更加嚴格管控外籍教師談及宗教和信仰,進一步推行宗教「中國化」計畫。圖為北京一座天主教教堂。(歐新社檔案照)

中國政府將更加嚴格管控外籍教師談及宗教和信仰,進一步推行宗教「中國化」計畫。圖為北京一座天主教教堂。(歐新社檔案照)

2020/09/08 05:30

新教師須先上20小時政治教育課程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共近年來極力鞏固其統治,對外來宗教和文化的壓迫顯而易見。香港《南華早報》六日披露,中共正逐步縮小教育環境中談論《聖經》等不同信仰的空間,規定外籍教師未經同意不得推廣相關內容,甚至要求新教師必須事先完成廿個小時的政治教育課程。

據報導,原本在美國擔任牧師、十年前前往中國「支援」獨立教會發展、五年前轉任重慶市一家頂尖私立國際學校教書的G老師透露,校方今年已移除他捐贈的逾二百本英文書籍,包括馬克.吐溫自傳,以及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等神學家的著作,而且所有課程都必須嚴格遵從課程設定及書本內容,無法自行補充或發揮。

G老師透露,約自三年前開始,他的教室被安裝攝影機和麥克風,警方也開始致電詢問校方,他是否做出「越線或政治敏感」之舉。他直言,自己已經進入「被監控的新階段」,「兩年前開始被監視,再也無法討論敏感議題,也已停止傳教行動,只能對信仰低調再低調。」關注中國基督教議題的美國智庫「華源協作」(China Source)創始人及負責人傅邦寧(Brent Fulton)更指出,有些學生還被警告,必須注意外籍教師的傳教行徑。

教室裝攝影機 美籍師遭監控兩年

據了解,中共新規定即將生效,外籍教師在未經允許下,不得做出任何宗教傳播行為。一旦外籍教師做出被視為威脅中國主權、妨害教育政策的行為,可能會被撤銷或拒絕簽證。不僅如此,新聘的外籍教師還必須先完成廿個小時的政治教育課程,內容涵蓋中國發展史、法律、專業倫理和教育政策等。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當局推動的全國性「社會信用體系」,也會針對外籍教師在校園內外的言行進行評分。海南省公安廳甚至提出獎勵辦法,凡檢舉「涉嫌未經允許進行宗教活動,包括宗教課程」的外籍人士,令其被逮捕即可獲得最高十萬人民幣(約四十三萬台幣)獎金。

所有宗教課程須有「愛國」元素

中共當局自二○一四年開始逐步加強管控外籍教師,包括要求各級學校減少使用外文教材,避免西方思想和價值觀滲透校園。這場意識形態戰爭之後進一步升級至清除校園內的外國宗教影響力,徹底消除宗教符號,並限制宗教團體的慈善行動,藉此達成官方推動的宗教「中國化」、符合中共意識形態的計畫。在此情況下,所有宗教課程必須同時具有「愛國」元素,且僅有「國家批准」的神職人員才能夠傳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