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會談:反對改變東海南海現狀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法新社檔案照)。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法新社檔案照)。

2020/08/30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為抗衡中國,美國正積極鞏固盟邦關係,除確定九月、十月將與日本、印度、澳洲展開「四方安全對話」,國防部長艾斯培和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廿九日也在美屬關島會談時,再次確認《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並一致反對任何以武力片面改變東海和南海現狀的行徑,兩項說法均劍指中國。

確認美日安保 涵蓋釣魚台

這是兩人時隔七個月後再次會談,河野在會後說,日美雙方均同意,國際社會將堅定回應任何企圖透過軍事力量,片面改變南海和東海重要航道現狀的作法。雙方也再次確認,美國在《美日安保條約》下的對日防禦義務,涵蓋釣魚台列嶼;並在日本決定放棄部署陸基神盾系統後,攜手構建新的飛彈防禦系統。河野也強調,中國在南海發射彈道飛彈恐導致區域不穩定,日方將關切後續發展。

事實上,早在二○一四年四月,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訪日,與時任日相安倍晉三會談後所發表的聯合聲明,就表明美國承認日本對釣魚台列嶼的「行政管理權」,因此該島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二○一七年二月,時任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訪日時,也再次對時任日相安倍晉三做出相同承諾。近年中方當局船艦頻繁出沒釣島附近領海,令日方如坐針氈。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廿八日向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表示,由於印度—太平洋地區攸關美國重大利益,堪稱全球經濟的引擎,因此,他和國務卿龐皮歐計畫在九月和十月,分別與同屬四方安全對話機制成員的日、印、澳官員舉行高層級會談,尋求透過國防和外交夥伴關係,維繫該區的安全和穩定。

他進一步強調,中國的強勢和咄咄逼人,美方全都看在眼裡,承諾不會捨棄長期奉行的原則,即全球的海洋通道和國際水域應維持航行自由,且這項原則同樣適用於太空和國際空域。

四方安全對話機制在二○一七年重啟,旨在深化安全防禦合作,並針對中國透過「一帶一路」倡議在印太地區的基礎建設計畫,商討替代方案。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美聯社檔案照)與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29日在關島舉行會談,一致反對中國以武力片面改變東海、南海現狀。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美聯社檔案照)與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29日在關島舉行會談,一致反對中國以武力片面改變東海、南海現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