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千人計畫即間諜計畫 澳洲急查

「澳洲安全情報組織」早在今年五月就已警告澳洲多所大學,中國「千人計畫」可能會讓科研合作變成間諜行動,進而對澳洲國安構成威脅。
(路透檔案照)

「澳洲安全情報組織」早在今年五月就已警告澳洲多所大學,中國「千人計畫」可能會讓科研合作變成間諜行動,進而對澳洲國安構成威脅。 (路透檔案照)

2020/08/26 05:30

〔編譯黃靖媗、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廿五日報導,「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早在今年五月就已警告澳洲多所大學,中國政府推動的「千人計畫」可能會讓科研合作變成間諜行動,進而對澳洲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澳洲聯邦參、眾兩院「情報和安全聯席委員會」主席海斯迪(Andrew Hastie)已向國會提出要求,針對「千人計畫」展開「緊急」(urgent)調查。

報導指出,中國政府招募澳洲科學家與研究機構加入「千人計畫」,一旦加入,就必須服從中國法律慣例,並交出獲得的專利,但中國會提供參與者高額薪金與津貼。匿名澳洲國安官員指出,計畫通常會涉及「智慧財產權或技術移轉」等間諜活動。澳洲官方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研究員周安瀾(Alex Joske)也指出,「千人計畫」是個「由中國政府帶頭,有激勵措施、正式招聘制度,與國家等級策略的倡議」。

國會執行調查 在野黨也同意

情報和安全聯席委員會代理主席柏恩(Anthony Byrne)強調,相關調查應由國會情報和安全聯席委員會執行,以便取得澳洲與美國當局的機密資料。這項提議已獲得執政的「自由黨—國家黨聯盟」(Liberal-National Coalition)與多名在野工黨議員支持。

澳洲教育部長特漢(Dan Tehan)也表示,教育部將向國會情報和安全聯席委員會,與參議院外交、防衛及貿易委員會提供簡報。ASIO也罕見地公開證實,已針對「千人計畫」向多所大學提供簡報。

在澳洲設逾57招募站

始於二○○八年的「千人計畫」,是中國大約兩百個試圖將海外人才與技術帶回中國的計畫之一,迄今已在全球各地招募約七千人,光是澳洲就有至少五十七個招募站。據報導,目前澳洲已有至少三十多名學者加入「千人計畫」或其他類似的中國政府招聘計畫,又或者曾將澳洲科學研究成果的智慧財產權讓渡給中國的大學。

日前高官推動禁用TikTok

與此同時,日本前經濟產業大臣、自民黨稅制調查會會長甘利明,也領頭組成黨內「規則形成戰略議員聯盟」,推動日本禁用中國短影音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甘利明接受《產經新聞》專訪時警告,大量情報在不知不覺中流向中國,是日本當前最大的問題;日本的網路安全性,相較於美國和英國等國組成的「五眼聯盟」,幾乎是幼稚園和大學生的對比,民間企業與大學的網路安全漏洞百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