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海緊張 美軍司令百分百挺日

圖為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在釣魚台海域警戒。(路透檔案照)

圖為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在釣魚台海域警戒。(路透檔案照)

2020/07/30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廿九日報導〕中國船艦連續逾百日在釣魚台列嶼海域航行,並持續入侵日本領海或騷擾日本漁船。由於中國將於下月中解除東海禁漁令,緊張情勢可能進一步升高,駐日美軍司令施奈德廿九日強調,美國百分之百力挺日本,美軍可協助日本監視中國船艦在釣魚台海域「空前的侵犯行為」。

中國趁各國忙於應付武漢肺炎疫情之際大肆擴張海上勢力,除南海外,中國海警船也在東海釣魚台海域連續航行超過百日,其中還不乏武裝船艦。由於中國將於八月十五日解除東海禁漁令,屆時中國大型漁船可能在海軍、海警船和海上民兵的護航下進入此一海域,緊張情勢可能進一步升高。

日本政論家長谷川幸洋指出,中國政府看準日本政府窮於應付疫情,下一步很可能以入侵釣魚台,轉移美國對南海施加的壓力。施奈德重申美國力挺日本的立場,將中國船艦進入釣魚台海域視為挑戰日本管轄權的行為,強調有必要透過多國合作,阻止中國在南海及東海的過激行徑。中國外交部則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強調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為中國領土,呼籲各方維護區域穩定。

日跨黨派聯盟 提案制裁中

與此同時,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廿九日成立「對中政策相關議員聯盟」,將在國會提出人權法案,一旦香港發生人權迫害事例,可對相關加害者發動凍結資產等制裁。這個挺港人團體是由前防衛大臣中谷元召集,並擔任共同代表,出席成立記者會的議員,包括來自執政自民黨、在野的立憲民主黨、國民民主黨和維新之會等約卅人。會中還播出流亡英國的前香港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的錄影片段,呼籲日本政府取消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

中谷元表示,中國強推國安法侵犯港人自由與人權,日本身為亞洲一員,為保護人權與民主,將全力支援香港。未來該團體將要求日本政府放寬港人留日工作簽證申請條件,並延長港人免簽證留日期限,也將就「特定人權侵害問題」提案立法,一旦港人遭到迫害,日本政府和國會將展開調查,對相關加害者採取凍結資產、禁止入境及遞解出境等制裁。

駐日美軍司令施奈德(Kevin Schneider)二十九日強調,美軍可協助日本監視中國船艦在釣魚台海域「空前的侵犯行為」。(美聯社)

駐日美軍司令施奈德(Kevin Schneider)二十九日強調,美軍可協助日本監視中國船艦在釣魚台海域「空前的侵犯行為」。(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