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宮鷹派硬起來 關館嗆中兼助選

中國駐美國休士頓總領事館被下令限期關閉後的22日,館外出現若干試圖與館方人員聯繫的民眾。(法新社)

中國駐美國休士頓總領事館被下令限期關閉後的22日,館外出現若干試圖與館方人員聯繫的民眾。(法新社)

2020/07/24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媒體廿三日指出,川普政府突如其來下令關閉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凸顯以國務卿龐皮歐為首的中國政策鷹派,已在行政部門內占上風;此外,既能彰顯川普政府硬起來、但又不至於構成嚴重衝突的閉館令,還具有拉抬川普連任選情的功效。

彭博指出,川普政府內部對中強硬與合作兩派的角力不斷,川普直到去年仍不願意順應強硬派建議對中採取懲罰性措施。儘管華府在今年初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以前已對中國不假辭色,但當時的中國政策仍相當狹隘。

擴大戰線 政策全面反擊

相較之下,如今美國不但廣闢反中戰線,更在所有政策領域上對中做出更強硬的反擊;閉館事件充分顯示主張對中硬起來的鷹派已佔上風,龐皮歐帶領的外交顧問將對中政策推向數十年來的敵對巔峰,其結果就是採取一連串的制裁、限制與譴責,最後在閉館決定達到最高點。

這支堅信美中在根本上格格不入也無法並存的反中國家隊,除了主要擘劃人龐皮歐與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還有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以及兩名出身美國學界的中國學者─龐皮歐的首席中國政策顧問余春茂與龐皮歐的科技顧問蔣濛。

這支龐皮歐團隊憑藉川普的縱容對中國展開史無前例的攻擊,甚至成功動員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聯邦調查局長瑞伊與司法部長巴爾等資深官員齊聲嗆中。

至於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則質疑華府下令閉館背後的政治動機,認為此舉明顯是項莊舞劍,目的在於讓外界覺得川普政府對中國夠強悍,藉由抗中來激發川普政治基本盤的熱情,提振稍嫌疲軟的川普連任選情,但又不至於導致美中爆發重大衝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