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放軍女諜 躲中國舊金山領館月餘

休士頓:美中角力事件簿

休士頓:美中角力事件簿

2020/07/24 05:30

FBI控舊金山領館窩藏通緝犯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根據美方法院廿日公告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涉嫌窩藏通緝要犯的文件顯示,聯邦調查局(FBI)指控,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中國籍訪問學者唐娟(Juan Tang,譯音)為中國軍方成員,申請赴美時卻刻意隱瞞背景,涉嫌簽證詐欺。她在形跡曝光接受FBI詢問之後,逃入中方舊金山領館,在館內躲避起訴已超過一個月。

美國新聞網站「Axios」率先報導此事,根據美國加州北區聯邦地區法院廿日文件,唐娟申請交流訪問學者專用J-1簽證時,聲稱與中國人民解放軍無關聯;她身著解放軍文職幹部制服的照片卻隨後被FBI調查人員發現,擔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軍醫大學(FMMU)研究員的經歷因此曝光,且恐還是現役軍人。

女諜家中搜出解放軍資料

但FBI探員上月廿日與她面談時,唐娟否認為解放軍服務,還自稱制服裝扮乃應FMMU要求;但FBI同日持搜索令,在她家中的電子裝置發現她確實與解放軍有關的證據,即在上月廿六日正式提告簽證詐欺罪。

根據法院文件,FBI認為唐娟廿日接受詢問後即前往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即使FBI相信她目前人在館內,但礙於外交豁免權,不得入內執法。截至目前,中國大使館、駐舊金山總領館、美國國務院皆未有所回應。

美國總統川普自六月一日起禁止曾在配合中國「軍民融合發展戰略」之機構旗下的訪問學者或研究生拿J、F簽證入境。美國加州北區聯邦地區法院指出,中國軍方研究人員透過扯謊進入美國的刑事案件近來層出不窮,同份文件即提及唐娟等四人,可見絕非「單一個案」,而是解放軍計畫一環,包括廿日上午庭審的美國史丹福大學卅八歲中國籍學者宋琛(Chen Song,譯音)簽證詐欺案。

中諜簽證詐欺不只一例

宋琛二○一八年持J-1簽證入境,申請時雖表明之前曾為中國軍方服務,卻稱雇主為「西釣魚台醫院」。她至今似仍是解放軍一員,為空軍特色醫學中心主治醫師,該院位於北京地鐵西釣魚台站附近,成了她口中的「西釣魚台醫院」 。此外,她在上月廿一日曾刪去外接硬碟內的「二○一八年訪問學校重要資訊」資料夾,當中有一封她發給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的信件,交代滯美期間延長一年一事,並稱已得到解放軍及FMMU同意。若其簽證詐欺罪確定,將面臨最高十年徒刑與廿五萬美元罰金。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中國籍訪問學者唐娟(Juan Tang,譯音)具有人民解放軍背景,卻以假資訊申請赴美並成功入境,上月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盯上,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卻疑似憑藉外交豁免權窩藏通緝犯。(取自網路)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中國籍訪問學者唐娟(Juan Tang,譯音)具有人民解放軍背景,卻以假資訊申請赴美並成功入境,上月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盯上,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卻疑似憑藉外交豁免權窩藏通緝犯。(取自網路)

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被控憑藉外交豁免權窩藏通緝犯。(取自網路)

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被控憑藉外交豁免權窩藏通緝犯。(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