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中止香港引渡協議 實施武器禁運

針對中國強推「港區國安法」,英國二十日宣布將中止和香港的引渡協議;香港民眾十九日在新界元朗區抗議時,遭警方噴灑胡椒噴霧驅離。(路透)

針對中國強推「港區國安法」,英國二十日宣布將中止和香港的引渡協議;香港民眾十九日在新界元朗區抗議時,遭警方噴灑胡椒噴霧驅離。(路透)

2020/07/21 05:30

五眼聯盟 剩紐西蘭尚未跟進

〔編譯茅毅、黃靖媗/綜合報導〕英國外交大臣拉布二十日在國會下議院宣布,英國將採取「必要且符合比例」的措施,立即且無限期地中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英國是中國強推「港區國安法」以來,繼加拿大、澳洲和美國(尚未正式宣布)後,第四個決定採取這類措施的國家。情報共享聯盟「五眼聯盟」(FVEY)成員中,目前僅剩紐西蘭還在考慮是否跟進。

拉布指出,香港國安法明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大幅改變支撐英國與香港引渡協議的關鍵假設。他還宣布針對中國的武器禁運,將擴大至香港,英國企業未來不得出口可能致命的武器至香港,包括若干也許會被中國政府用來鎮壓香港民眾的武器。他表示,除非有清楚和強力的保障,否則英方不會考慮解除前述措施,以免英港引渡協議在國安法下遭到濫用。

必要且符合比例 無限期中止

拉布十九日在英國「天空新聞網」(Sky News)節目中被問到,當前的英中關係是否仍處於英國前首相卡麥隆二○一五年所稱的「黃金時代」時,直言「這不是我會用的說法」。

在拉布做出前述聲明前,英國首相強森二十日表明,英方關切香港正在發生的事情,「我們必須考慮人權、香港人參與民主程序的權利,以及旅居英國的港人」。

中國回嗆 必將堅決有力回擊

拉布十九日強調,英國想要「正面」的英中關係,但「我們打算依循英國的國家利益」;在中共政權對維族做出「惡劣、極其嚴重的侵害人權」、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等行為後,英中關係不可能照舊。對此,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揚言,若倫敦當局對中國任何人實施制裁,中方必將「堅決有力地回擊」。他聲稱,美國制裁中國官員,中國就制裁美國議員和官員,「我不想看到這樣的針鋒相對,在中英關係上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