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拿美金替中國做事 中籍教授被捕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醫學院的中國籍專家鄭頌國參與中國「千人計畫」,涉嫌拿美國錢辦中國事,五月廿二日在美登機返中前被捕。(取自網路)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醫學院的中國籍專家鄭頌國參與中國「千人計畫」,涉嫌拿美國錢辦中國事,五月廿二日在美登機返中前被捕。(取自網路)

2020/07/11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九日聲明指出,俄亥俄州立大學(OSU)醫學院風濕病學及免疫學五十七歲中國籍專家鄭頌國(見圖,取自網路),於五月廿二日在阿拉斯加州的安克拉治準備登上返中班機時被捕,他是兩年前引發美方關注而趨低調的中國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千人計畫」一員,涉嫌把美國衛生研究院(NIH)多達四一○萬美元(約台幣一.二二億元)研究補助用來幫中國辦事。

七年前加入千人計畫 返中前被逮

此乃俄州南區法院近期辦理的第三宗知識產權非法輸中案件,九日開庭正式起訴,法官認定此人有潛逃之虞,拒絕保釋。法官認為,鄭頌國因美方雇主已開始起疑,當時正準備逃回母國。

司法部聲明點出,鄭頌國與中國有「強大連結」,自二○一三年起參與「千人計畫」,投身一項「複雜的陰謀」,運用NIH近四一○萬美元補助來拉拔中國風濕病學及免疫學領域研究,但他未誠實以告,涉嫌欺詐聯邦資金罪;在他受聘於OSU等美國大學的同時間,他也保有中國的工作卻對美方說謊,又犯虛假陳述罪。兩罪分別可判十年與五年有期徒刑。

從網路上可搜尋到的資料來看,廣東唯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兩年前聘他擔任首席科學家時,的確以「國家千人計畫專家」稱之,還對他悠遊中美兩國學術圈一事有不少著墨。

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德默斯(John C. Demers)和美國聯邦調查局反情報助理主任科勒(Alan E. Kohler)一致表示,這是另一起具有「千人計畫」成員與美國大學教授雙重身分的案例,美國納稅人成了最大受害者,因來自美國稅賦的學術經費應用來促進美國民眾福祉,而非被劫持為中國共產黨研究目標服務。美國政府嚴肅看待申請補助案的誠實透明義務,違法嘉惠中國或其他國家者終將負起應有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