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港版國安法 罷工罷課公投未達門檻

反對港版國安法,香港發起罷工罷課公投,但勞工、學生雙方面皆未達門檻。(法新社)

反對港版國安法,香港發起罷工罷課公投,但勞工、學生雙方面皆未達門檻。(法新社)

2020/06/22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片面制定的「香港版國安法」步步進逼,香港多個泛民主派工會和學生組織欲開啟對抗「惡法」的新戰線,在廿日發起罷工罷課公投,但勞工、學生雙方面皆未達門檻。外電分析,此次公投受到北京和港府當局嚴密監視和抨擊,加上港人歷經一年抗爭,且在「港版國安法」陰影籠罩下,更難以重新蓄積反抗動能,因而功敗垂成。

香港逾卅個行業工會組成的「二百萬三罷工會聯合陣線」及「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廿日發起公投,決定是否就反對「港版國安法」展開罷工罷課,但未能達到目標。雖然近九千名勞工參與投票,且九十五%同意罷工,但未達六萬票門檻;學生方面,逾萬名中學生以網路或到實體票站方式投票,且八十八%同意罷課,但實體票僅三千多票,也未達五千票門檻。

香港酒店工會主席徐考澧代罷工公投主辦方指出,儘管當局多番打壓,最後還是投出近萬票,證明「香港民族」在最危險時刻仍會挺身而出。學生平台代表鄭家朗也指控警方、教育局、中國新華社連日來不斷恐嚇學生,包括發布公開信、滋擾學生等,最終斬獲逾萬票已不容易,證明無懼「白色恐怖」的學生從未放棄香港,也希望香港未來幾週「存亡之秋」之際,成年人能繼續挺身對抗。

路透和彭博社不約而同指出,在歷經一年暴力相向的抗爭,以及武漢肺炎疫情消磨下,港人反政府動能已疲乏,加上北京快馬加鞭推動「港版國安法」立法,令一般港人感受前所未有的威脅,都讓反制行動難以成形。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分析,去年八月的罷工公投適逢元朗白衣人事件後民情激憤,且有大型工會響應;相較之下,新興工會的宣傳動員能力還不足以發起大型罷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