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人的命也是命」全美反歧視遊行

美國華盛頓特區六日的和平示威中,抗爭者在白宮附近的「黑人的命也是命廣場」(Black Lives Matter Plaza),攤開巨大的標語布條。(路透)

美國華盛頓特區六日的和平示威中,抗爭者在白宮附近的「黑人的命也是命廣場」(Black Lives Matter Plaza),攤開巨大的標語布條。(路透)

2020/06/08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警方壓頸致死引起的反種族歧視抗爭,已經持續兩週,全美六日舉行和平遊行,在眾多大城市遍地開花,民眾高舉「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不給公道,就沒有和平」(No justice, No peace)等標語,並高呼「我們再也受不了了」。歐洲、亞洲和非洲各地城市六日也有成千上萬的人潮湧上街頭,聲援「黑人的命也是命」維權運動。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尚未平息,不少示威者仍戴著口罩上街,場邊也有志工發放礦泉水、乾洗手。

抗議趨緩 紐約等城解宵禁

紐約市、費城、洛杉磯等地均有數萬名示威者聚集,芝加哥甚至關閉城內的河濱公路,容納示威民眾;舊金山知名景點金門大橋,六日也有數千人遊行經過,一度令交通停擺。各城市街頭雖然仍有軍隊和警察駐守,但規模顯然比前幾天少了許多,部分軍警更向示威者微笑、揮手致意。

六日規模最大的示威活動仍在華府,示威者湧入下城區,圍住被黑色金屬圍籬保護的白宮,在白宮外張起「黑人的命也是命」的黑色大旗。西雅圖則有警方動用閃光彈與胡椒噴霧,試圖驅離投擲石塊、瓶子、簡易爆裂物的示威者,數名員警在衝突中受傷。西雅圖還有許多醫護人員穿著實驗袍與醫院工作服在市政廳集結,舉起寫著「警暴與種族主義是一種公衛危機」等標語,相挺反種族主義示威。

示威抗議的起源地明尼蘇達州明尼亞波里斯,有許多激進示威者要求政府取消警察機關的預算、直接解散警隊,將資金用於公共衛生計畫與其他預防犯罪行動。市長佛雷(Jacob Frey)六日直接面對抗議者,表達不支持全面廢除警隊的立場,引發一片噓聲與嘲諷,甚至怒吼要佛雷「滾回家」。二○一八年上任的市長佛雷,競選時曾承諾解決明尼亞波里斯惡劣的警民關係,佛洛伊德之死,令佛雷的競選承諾備受質疑。

過去一週,美國各地警方相繼宣布改革措施,華盛頓州西雅圖與奧勒岡州波特蘭都宣布暫時停用催淚瓦斯;科羅拉多州丹佛法官裁定,禁止對和平示威者使用化學藥劑與橡膠子彈;德州達拉斯警方也聲援示威者的抗議遊行。宵禁部分,達拉斯、聖安東尼奧、亞特蘭大,與加州大部分城市都已在六日取消,紐約市則於六日晚間的和平示威後,七日上午由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宣布解除宵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