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 川普:我看過證據

美國總統川普四月卅日語出驚人表示,他親眼看過病毒來自中國武漢實驗室的證據。(歐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四月卅日語出驚人表示,他親眼看過病毒來自中國武漢實驗室的證據。(歐新社)

2020/05/02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就在武漢肺炎源頭問題引發爭論之際,美國總統川普四月卅日語出驚人表示,他親眼看過病毒來自中國武漢實驗室的證據,但不願透露詳情。針對中國隱瞞疫情而導致大流行,川普也指示美國跨部會官員研擬報復措施,甚至直言連美中貿易協議的重要性都不及此事,可能向中國開徵一兆美元(約卅兆台幣)新關稅。

擬徵30兆關稅報復中國

川普在白宮疫情記者會結束後,被問到是否看過令他「高度相信」新型冠狀病毒來自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P4實驗室的證據時,答以「有,我看過」,但也表明自己不被允許透露細節。川普補充道,很多論點均指向武漢實驗室,美方正在調查病毒如何出現,「無論是他們接連犯錯,或有人蓄意這麼做」。武漢P4實驗室以研究蝙蝠身上病毒與傳染病的關聯性聞名全球。

美情報圈︰病毒非人造

不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同日指出,美方還不清楚病毒確切的源頭;而美國國家情報首長辦公室(ODNI)同樣在聲明中表示,美國情報圈一致認同病原體並非人造或經基因改造而成,這是美方首次公開否定病毒涉及人為生化武器的陰謀論。值得注意的是,美方也正式做出病毒源自中國的結論,將繼續調查究竟疫情源自人類接觸染病動物,或者源自武漢實驗室的事故。

川普再次強調中國須為疫情大流行受到譴責,指中方未及時防堵病毒經國際交通往外擴散,暗批中方故意放任,「我們在不久的將來就會知道怎麼回事」。川普也繼續抨擊世界衛生組織宛如中國的宣傳機構,應為此感到羞愧。

「華盛頓郵報」卅日引述四名華府官員指出,聯邦政府各部門已開始商議懲罰中方或向其索賠的報復措施。川普直言,現階段而言,美中貿易協議的重要性,還比不上他對中國在疫情下所扮演角色的關切;據稱,川普私下曾和幕僚討論,是否可剝奪或限制中國的「主權豁免權」,使美國政府或受害民眾可透過司法訴訟向中國索償。

至於官員提出可廢除一部分中國持有的美國債券,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直接否決,重申美國債券憑證的信用不可違背。川普也認為此舉恐削弱美元的神聖性,強調有其他可以嚴厲懲罰中方的手段,包括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一兆美元關稅。中國官媒「人民日報」一日回擊道,美方所謂懲罰中國的說法並無法律依據,在國際上也無先例,這種恐嚇暴露美方的「無賴嘴臉」,嚇不了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