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外宣踢鐵板 鳳凰衛視在美恐收攤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計畫推動法案,阻止中國政府操縱的媒體執行「大外宣」任務,香港鳳凰衛視恐首當其衝。圖為鳳凰衛視記者王又又在白宮記者會上被川普質問,是否為中國政府工作。(取自網路)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計畫推動法案,阻止中國政府操縱的媒體執行「大外宣」任務,香港鳳凰衛視恐首當其衝。圖為鳳凰衛視記者王又又在白宮記者會上被川普質問,是否為中國政府工作。(取自網路)

2020/04/27 05:30

美議員推案 阻中共操弄電台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中國在美國透過新聞媒體執行「大外宣」任務的行為,引起美國政界關注,保守派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獨家報導,共和黨籍資深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開出第一槍,計畫推動新法案阻止中國政府操縱的媒體,利用加拿大或墨西哥的廣播電視塔,向美國播送官方宣傳。在白宮記者會上,被質問是否為中共宣傳機構的香港鳳凰衛視,恐首當其衝受到影響。

克魯茲推動的新法,將禁止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核發許可證,給任何試圖改變電台語言的媒體,不僅無線電塔設於墨西哥的電台將受限,新法案也適用於加拿大的無線電塔。一旦新法通過,聯邦通訊委員會將不得再核發許可證予鳳凰衛視,鳳凰衛視在美國的業務也將因此收攤。

鳳凰衛視二○一八年透過投資公司鴻慧資本(H&H Capital),向墨西哥拉丁電台集團(GRL)收購位於墨西哥蒂華納(Tijuana)附近的「XEWW AM 690」無線電塔,藉此規避美國禁止外國宣傳的法規。原本以西班牙語播放的電台,被收購後便改以中文、粵語播送大外宣內容。該電台的播放範圍覆蓋整個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亞州(Baja California)與美國南加州,最遠甚至能到達加州聖華金河谷(San Joaquin Valley)。

總部位於香港的鳳凰衛視,由於創辦人為前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官劉長樂,被外界視為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克魯茲早在二○一八年鴻慧資本欲收購墨西哥電台時便指出,鴻慧的創辦人兼管理人,是來自北京、曾在數家中國官方媒體任職的美國公民霍艷,鴻慧資本與鳳凰衛視、中國之間有著錯綜複雜的關係。

克魯茲表示,中國不應利用墨西哥的無線電塔,將大外宣擴及美國境內,並指控中共當局每年耗資數十億美元,購買新聞媒體與發動訊息戰,以拓展大外宣的影響力,粉飾這個極權政府不願揭露的醜陋真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