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籲美續資助 譚德塞避談請辭

衣索比亞籍的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二月十一日在瑞士日內瓦出席一場和武肺疫情有關的記者會。(路透檔案照)

衣索比亞籍的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二月十一日在瑞士日內瓦出席一場和武肺疫情有關的記者會。(路透檔案照)

2020/04/24 05:30

對美喊話 自稱在拯救生命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廿二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虛擬記者會上,避談自己是否請辭,並呼籲美國不要凍結資助。至於WHO三月十日始將武漢肺炎疫情正式定調為「全球大流行」的時間是否太晚?他堅稱,WHO一月三十日宣告疫情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對各國來說,有充裕的時間做準備和計畫它們的因應作為。中國則是力挺譚德塞,二十三日再宣布資助世衛三千萬美元。

中國反加碼捐3千萬美元

針對部分共和黨美國聯邦眾議員上週向美國總統川普提議,若美國今年度要對WHO提供任何自願捐款,應該以譚德塞辭去秘書長為前提,譚未正面答覆,只說「這是一份神聖的工作,實際上也是拯救生命的責任,我也將著重在此事(救人)上」;他還希望華府重新考慮其凍結對WHO的資助。

稱多數國家才在疫情初期

根據美聯社報導,華府官員說,美國對WHO凍結新資助預料將持續六十至九十天。在廿二日的記者會上,WHO「衛生緊急事件計畫」執行主任萊恩說,美國中斷資助,將影響兒童疫苗接種、根除小兒麻痺症的努力,與在部分全球最脆弱的人口中必要的衛生服務及管理之類的WHO核心活動。

關於外界批評WHO太晚宣告全球大流行,譚德塞表示,宣告PHEIC時,中國以外的全球其他國家和地區確診病例不到一百起,亦無死亡病例,尤其當時全歐洲總共僅十例確診,非洲更是零確診,「你們可以自己看」。他指稱,要做出相關宣告,必須仰賴專家的意見,來自全球的專家一月廿三日就開會討論,卅日才同意宣告PHEIC,這「已是當時可以宣布的最高級別緊急情況」。

有關疫情的發展,譚德塞指出,全球大多數國家目前仍處於疫情的初期,而部分較早遭疫情影響的國家,現在正開始看到病例回升。「毫無疑問,(距離疫情平息或結束)我們還有一條長路要走,病毒將伴隨我們很長一段時間」。西歐大部分的疫情似乎穩定或趨緩,但儘管病例少,WHO仍看到非洲、中南美洲和東歐出現令人擔心的上升趨勢。

另一方面,中國外交部廿三日宣布,中方決定在三月十一日捐贈WHO兩千萬美元的基礎上,再增加三千萬美元,支持WHO在全球對抗疫情、特別是強化開發中國家衛生體系。發言人耿爽讚揚WHO在譚德塞領導下,「秉持客觀公正科學的立場」推動國際抗疫合作。

龐皮歐警告WHO 不改革不資助

龐皮歐廿二日晚間向福斯新聞表示,WHO需要進行結構性的修正,並警告,美國可能永遠不會恢復對WHO的資助。至於是否不排除更換WHO的領導高層,他說,我們可能需要比那還更大膽、顯著的變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